空调压缩机行业先进数智化互联工厂落地经开区 郑州先进制造业发展动能强劲

2023-04-10 07:25:38 来源:中原网

空调压缩机行业先进数智化互联工厂落地经开区

郑州先进制造业发展动能强劲

“每6.5秒可完成生产1台压缩机,年产1500万台”……上周六在郑州经开区开工建设的海立海尔压缩机生产基地项目,建成投产后将成为行业内先进的数智化互联工厂,推动海尔郑州创新产业园成为全球供应链配套最完整的海尔产业园,为郑州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总投资20亿元,是海尔集团近年来首个在青岛以外投资的压缩机制造项目,由海尔集团和上海海立集团联合投建,主要生产行业最先进的变频高效旋转式压缩机,全部应用于代表世界最先进的海尔可变分流空调产品上。项目整体规划年产1500万台空调压缩机,其中一期年产能600万台,预计2024年上半年投产,加速海尔空调从“好空调”向“好空气”转型升级。

项目投产后,该基地将成为行业内先进数智化互联工厂,届时将推动海尔郑州创新产业园成为全球供应链配套最完整的海尔产业园,进一步提升空调产业核心竞争力。

在经开第二十二大街与南三环附近,记者看到,海尔郑州创新产业园正在不断成长壮大。

据悉,该产业园是海尔集团按照“工业4.0互联工厂”的构想,引入全球资源搭建的创新基地。2012年、2018年海尔集团空调生产基地和热水器生产基地先后落户经开区,目前已经分别成为海尔集团乃至行业内最大规模家用空调智能制造基地和全球第一家热水器“灯塔工厂”。

资料图

一个产业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一批产业项目,就形成一个新的增长极。2023年,经开区共谋划重点项目407个,总投资3068.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86.4亿元。目前,全区在建项目151个,总投资1064.8亿元。

近年来,经开区始终把先进制造业发展作为强区兴区的主攻方向,把“四大工程”作为提高产业集聚规模、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抓手和硬支撑,发挥产业基础优势,引领带动产业提升,加快推动制造业向产业链、价值链和生态链的中高端迈进。当前,经开区集聚规模以上企业868家、超百亿企业14家、亿元以上企业233家、纳税超亿元企业24家,是河南省百亿企业最多、最集中的区域,已经形成了以海尔、郑煤机、上汽等为代表的两千亿级先进制造产业集群,荣获全省产业集聚区高质量发展第一名。2022年,在全国230家国家级经开区综合发展排名中,郑州经开区位居第23名,首次在中西部地区排名第三,稳居国家级经开区第一方阵。

“项目开工奠基只是起点,早日投产达效才是目标。”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经开区将牢固树立“项目为王、招商为要、落地为大、服务为本”的理念,切实把实施六大重点产业培育工程、六大板块打造工程、十大重点建设项目带动工程、十大招商项目引育工程作为提高产业集聚规模、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抓手和硬支撑,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产业支撑。

郑报全媒体记者 王译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