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郑州龙湖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2023-04-09 15:14:28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 4月9日上午,“光大银行杯”2023郑州龙湖半程马拉松(以下简称“龙马”)在郑东新区龙湖之畔鸣枪起跑,来自全国的万名跑友“追光而来”,以昂扬姿态奔跑在春天里,共赴“如意之约”。

国内外高手云集见“郑”龙湖速度

郑州作为国家中心城市,要发挥好龙头带动作用,谋划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发展,国际化的体育赛事必不可少。本届赛事有来自埃塞俄比亚、新加坡、日本等多个国家的精英选手和跑步爱好者参加,多国高手齐聚龙马,赛事国际化水平不断提升,影响力与日俱增。

除了多名外籍运动员外,2021上海半程马拉松男子冠军、马拉松国家级运动健将王壮,2022日照半程马拉松女子冠军卢亚晶,2019哈尔滨国际马拉松半程马拉松男子冠军姬玉良,2021滨州马拉松半程马拉松男子冠军尹力等一众国内高手悉数到场。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龙马赛事联合河南省学生体育总会共同举办的2023郑州龙湖半程马拉松赛中赛暨首届河南省高校精英挑战赛,也吸引了像刘文昭、王永权等多名高校高水平长跑运动员参与冠军的争夺。


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埃塞俄比亚选手格姆达·德米斯·安格润以01:03:52的成绩获得了男子组第一名,另一名埃塞俄比亚选手特赛马·所罗门·阿塞费以01:04:18的成绩获得了男子组第二名,中国选手王壮以01:10:13的成绩获得了男子组第三名;埃塞俄比亚选手阿勒姆·塔格·米勒斯以01:11:46的成绩获得了女子组第一名,另一名埃塞俄比亚选手德斯塔·奈桑奈特·塔夫纳以01:11:50的成绩获得了女子组第二名,中国选手高明枝以01:23:41的成绩获得了女子组第三名。2023郑州龙湖半程马拉松男女冠军双双打破龙马赛会纪录。

五大变化“全新升级” 赛事体验感更好

龙马是一项赛事,更是一种“勇于创新、超越自我”精神的传承。自2018年举办首届赛事以来,龙马秉持“高标准、高水平”的办赛理念,始终以“跑者至上、用心服务”为宗旨,打造赛事服务。阔别三年,龙马用心用情推出多个新变化,点亮运动新生活。

赛道方向“新”变化。为更好听到跑友的声音,全面优化赛事筹备,2019年龙马首次招募“赛事体验官”。2019龙马赛事结束后,结合“赛事体验官”反馈意见和跑友代表、安保、交通等多方面意见,为了减弱起跑后长时间阳光直射对跑友的影响,2023龙马赛道由原来的龙湖顺时针方向优化为龙湖逆时针方向行进,科学优化了赛道设置,提升了跑友参赛体验。

赛前领物“新”变化。从以往的赛前两天时间增加为赛前三天,为跑友的领物提供了更多的时间选择,也为跑友进行赛前充分准备提供了更多的便利。

赛前出行“新”变化。为了方便跑友的赛前出行,在保留郑州紫荆山和龙子湖两大赛前接驳点进行开赛前的每10分钟一趟的赛前接驳外,本次赛事半程及健康跑起终点设置依托郑州地铁4号线进行了优化,使得地铁出行成为跑友到达赛场的第一选择,在优化出行方式的同时传递和倡导绿色、环保的理念。

志愿服务“新”变化。一抹志愿橙,共赴如意之约。为保障本届龙马的顺利开展,龙马志愿者团队招募了来自郑州大学体育学院、河南农业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等18所高校社团及社会志愿者团体共计2000名志愿者。除了常规在礼仪引导、秩序维护、检录、服务站、医疗救护、新闻通讯等多个岗位为龙马赛事保驾护航之外,新增了远端引导、接驳服务等赛场外志愿服务内容。

赛后服务“新”变化。龙马不断强化跑者服务,为选手提供精细化服务,除了设置常规的恢复冰池区外,还联合专业的运动康复机构,设置赛后主动拉伸区和被动拉伸区,让所有完赛选手在酣畅淋漓后体验多样的赛后服务,此外,志愿者会为每一位完赛的运动员戴上属于自己的完赛奖牌,增加跑者在赛事中的体验感和幸福感。

数字加持 多重保障点亮科技之光

近年来,郑州坚持把数字化转型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先导工程、基础工程,龙马也处处闪耀着“数字化”的光芒。

本次赛事依托河南东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在龙湖金融岛建设的数字化城市AI大脑平台,构建覆盖全岛的赛事安全指挥中心,实现了选手从入场到完赛的数字化全流程安全监测,努力达成“早一秒发现、早一秒到达、早一秒处理”的赛事安全目标。

赛事联合郑州颐和医院打造龙湖马拉松赛事急救保障应用系统,实现赛事急救资源可视化、信息沟通高效化。在赛道部署急救车8辆、医疗点10个、赛道可移动AED设备27台、急救跑者20名、赛道急救人员65名、医疗观察员210名,实现院前急救的全链条、多点位部署,全力保障每一位跑友的健康安全。

此外,赛事联合郑州大学体育学院共同打造龙马数字体育赛事运营中心,建立标准化体系,不断提升赛事组织运营能力。通过实时了解赛事的组织筹备进度,在赛前、赛中、赛后对赛事进行监督和评价,为赛事筹备提供了数字化支撑,可视化保障。

金融岛“开岛”首跑 触碰城市发展脉搏

一场体育盛宴,是一次全民狂欢,更是一个展示城市精气神的窗口。2022年3月4日,龙湖金融岛正式开岛,作为郑东新区国际化区域金融中心建设主承载区,建设国际化区域金融中心重要载体的龙湖金融岛正式“开门纳客”。

本届龙马在线路设计上,充分融合了龙湖金融岛的立体交通网络,得到了跑友的广泛好评,引起了国内外广泛关注。本届赛事参赛者将作为龙湖金融岛首批马拉松爱好者,奔跑在建筑作品和城市生态景观之间,见“郑”龙湖金融岛巨变,感受城市蓬勃发展。

在湖光山色的赛道上,不仅能看到选手们在“最美赛道”上的极速竞赛,更能感受到郑州这座充满活力的国家中心城市,在奔跑中拔节生长。

擂鼓催征,“拼”字为先。作为全省、全市科技创新主引擎——中原科技城建设的主要承载地,郑东新区积极抢抓中原科技城与省科学院融合发展战略机遇,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发展的主抓手、主引擎,一直“奔跑”,从未停歇。今年一季度,已经成功签约了78个项目,签约总额超700亿元,以实际行动奏响了“拼”的最强音。

引来金融活水 用脚步丈量城市之美

起点集结龙腾虎跃、赛道之畔加油呐喊、金融岛上歌声相伴……伴随着比赛的进行,龙马也在一个个选手的微信朋友圈中刷屏。

用脚步丈量城市之美,龙马再次将郑州带到了世界面前,全方位展现郑东新区水域靓城的别样魅力。

近年来,郑东新区加快建设“三高地”(国家创新高地、人才高地和开放高地)“两中心”(国际化金融中心和国际化消费中心)和“一新城”(现代化国际化新城)步伐,被誉为“河南陆家嘴”的龙湖金融岛是郑东新区国际化区域金融中心建设的主承载区。随着中原科技城金融岛·首届美好生活节、2023郑州龙湖半程马拉松等众多活动的举行,以光大银行为代表的金融机构陆续入驻,龙湖金融岛也正以“加速度”聚力项目、聚合产业、聚集人气,以“新名片”崛起中原科技城。(记者 李萌 通讯员 张文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