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口野菜,一个春天!郑州挖野菜攻略来了

2023-04-07 18:52:12 来源:中原网

最美人间四月天。春天,是迎接大自然馈赠的好时节。

草长莺飞之际,野菜们渐渐在田间地头崭露头角,蒲公英、荠菜、面条菜俏生生的在风中招展,等着人们寻找春天最鲜美的味道,那清香味像是蹦着跑出来的,沁人心脾。

除了地上的野菜,树上也有属于春天的味道,香椿芽、槐花们正聚成一簇簇一团团,等待着我们将它带回餐桌。

▲挂在枝头的槐花

走,挖野菜去

其实,挖野菜并不是当代人的“专利”,早在五千多年前,我们的祖先就发现了野菜的魅力,光是《诗经》里,被点名的野菜就多达二十余种。

《周南·关雎》里的荇菜就是一种绿叶开黄花的水生野菜,外观习性和莼菜相近,常用来煨汤熬粥。

参差荇菜,总是和“窈窕淑女”在一起。

▲厨房木板上的香椿

到了唐代,挖野菜这项时令活动则直接被过成了节日。

在饥荒年代,野菜从常规食物变成了救命稻草;而食物充足的今天,野菜不再能依靠免费笼络人心。

在美食作家汪曾祺看来:“过去家乡人吃野菜主要是为了度荒,现在倒是为了尝新了。”

如今,很多人从挖野菜中得到的乐趣,甚至远比吃野菜来得还要多。

长期生活在久钢筋水泥城市之中的人们,当他们有机会走向户外,在大自然中挖掘野菜,这种寻觅之间收获的快乐,会让人们更加热爱春天,也更加热爱生活。

▲筷子夹起的香椿

如果想要挖到称心如意的野菜,是要下一番功夫的,比如要掌握挖野菜的技巧,要提前准备好各种工具,要找到合适的地方,还要对不同的野菜进行了解,辩证吃菜,防止野菜中毒也很重要哦!

一口野菜,一个春天

虽然野菜有风险入口需谨慎,但却绕不过化腐朽为神奇的我国“料理大法”,让味道苦涩、口感粗糙的野菜,也能化身吃货心中白月光似的存在。

其中吃法最多样也最具操作性的野菜,当属荠菜。可做馅料包成饺子馄饨,也可以凉拌、卷饼、做羹。

在吃上从不认输的苏东坡,就曾独爱荠菜。不仅开创了荠菜蒸白鱼的新式做法,还将一道荠菜羹发扬光大。

▲采割好的荠菜

荠菜羹又名东坡羹,将新鲜洗净的荠菜、萝卜、生姜和大米一同熬制成粥,和《白鹿原》里度春荒的水饭——“稀溜溜的包谷糁子里煮着绿乎乎的荠菜”有异曲同工之妙。

敢与荠菜叫板开春第一鲜的,还有香椿。

▲炒好的香椿

香椿的吃法,大多是拌豆腐,炒鸡蛋这样妈妈们在家就能信手拈来的小菜,可端上桌即刻春意盎然。

吃一把香椿,尝一口春,吃过这道香椿,才算是没有白白浪费一个春天。

而真正跻身网红食物,受到众多人青睐的还是槐花。春风一夜庭前至,槐花十里不胜香。槐花味甜,每到花期来临时,一串串洁白的槐花缀满树枝,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素雅的清香,沁人心脾。槐花在将开未开时滋味最佳,此时将槐花采摘下来做成美味佳肴,口感更加清新甜美。

▲新鲜的洋槐花

槐花包子、槐花饺子、槐花鸡蛋饼、槐花鸡蛋汤、槐花、槐花茶......槐花的吃法简直太多了!

细说起来,野菜的可塑性还真是让人敬佩。可甜可盐,可俗可雅,可做家常小炒,亦可做精致点心。

快来查收这份“吃草”指南

野菜尝鲜固然是好,但是有些有毒的植物和野菜有着类似的样子,你都分得清吗?有的野菜并不是适合所有人吃,你都知道吗?下面让我们来看看都有哪些野菜可以吃吧!

▲市民挑选榆钱香椿等尝鲜菜 摄影:马健

1
蒲公英

特征: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又名婆婆丁、黄花地丁等。

根略呈圆锥状,弯曲,长4~10厘米,表面棕褐色,皱缩,叶边缘有时具波状齿或羽状深裂,基部渐狭成叶柄,叶柄及主脉常带红紫色,花葶上部紫红色,密被蛛丝状白色长柔毛;头状花序,总苞钟状,瘦果暗褐色,长冠毛白色。

功效:利尿、缓泻、退黄疸、利胆等。

食用方法:可生吃、炒食、做汤。用沸水焯蒲公英1~2分钟,然后再烹饪可减少一些苦味。

2
荠菜(荠荠菜)

特征:基生叶丛生呈莲座状,大头羽状分裂,顶裂片卵形至长圆形,侧裂片3-8对,长圆形至卵形,顶端渐尖,浅裂、或有不规则粗锯齿或近全缘;茎生叶窄披针形或披针形,基部箭形,抱茎,边缘有缺刻或锯齿.

功效:和脾,清热,利水,消肿,平肝,止血,明目的功效。

食用方法:清炒、煮汤、凉拌、荠菜包子等等。

3
榆钱

特征:榆钱是榆树的种子,因外表接近圆形,顶部有凹缺,形似钱币而得名。春季趁鲜嫩采摘下来吃到嘴里清爽顺口。

功效:健胃、安神、止咳化痰。

食用方法:生吃、凉拌、煮粥等。

4
槐花

特征:槐花皱缩而卷曲,花瓣多散落,最外面一轮叶状构造呈钟状,黄绿色,花瓣5片,呈黄色或黄白色。

功效:清热、凉血、止血、降压。

食用方法:可做槐花茶、槐花包子、炸槐花、槐花粥等。

5
面条菜

面条菜,叶状似食用的面条,全草及嫩茎叶入药,有润肺止咳、凉血止血功效,常见的做法是蒸食。

把面条菜择洗干净,最好头晚洗净晾一夜,将洗净晾干的面条菜拌上食用油,可以保持菜叶营养水分不散失,蒸出来的菜不结团。

拌入面粉,大火蒸5分钟出锅。再加入盐、蒜泥、香醋、香油调味即可,香味独特诱人,吃多了更会上瘾。

6
马齿苋

马齿苋菜又名蚂蚱菜,味酸,性寒,有清热解毒,凉血止痢;除湿、通淋等功效。

马齿苋做馅包饺子和包子很常见,将马齿苋洗净,放入沸水不焯烫一下捞出,挤干水分再将马齿苋切碎,这样和其它作料搭配就能用来做馅料了。

郑州挖野菜攻略(供参考哦)

东线

1、中牟县刘集镇

2、中牟县万滩镇,中牟县万滩镇境内有大片麦田和林地,能采挖到荠菜、蒲公英、面条菜、白蒿等。

3、中牟白沙镇,往南的田地里,野菜也很多。空气清新,悠闲地采挖荠菜,心情也会舒畅不少。

西线

二七区、荥阳

1、二七区马寨镇张家湾村,村南的道路两边,沟沟壑壑中布满嫩绿的野菜。

2、二七区马寨镇水磨村,水磨桥东侧“山谷”中,是一望无际的树林,这里生长的野菜也很多。

3、荥阳高村,附近的农田里也有很多野菜。

南线

1、郑州树木园,是春天挖野菜的首选之地。

2、侯寨乡桐树洼村,有一丛丛形如韭菜的山泽蒜,可以包饺子、做菜饼、下面条、炒鸡蛋...

3、郑州航空港区空港六路。这里有很多的果树地,下面都是野菜。

北线

黄河大堤周边的滩区

温馨提醒:

吃野菜要适量,不认识的野菜不要吃,以免中毒。亲近自然时,也请大家保护环境文明采摘!

人们对于春天野菜的喜爱,不仅仅是舌尖上的那口鲜,更多的是对春天的热爱。

本期图片来源:摄图网(均已授权)


# 编者按 #

城市生活的本质是汇聚,而郑州就是这种本质完美丰腴的实际存在。在她的历史中,生活样态层层积累,让她变成了我们今天看到的模样。

这是一座历久弥新的城市,城市的活力正在不断绽放,《郑州圈儿·生活周刊》讲述郑州的历史、地理、文化、美食以及城市中的人文记忆,让这座城市中的每个人感受郑州的美好。

策划:张新彬

统筹:辛晓青

执行:赵 宁 禹亚楠

文案:袁连贺 石嫣睿

设计:张雪宁

排版:石嫣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