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下乡助力春耕 田间地头唱大戏:90岁以上村民设“专座”

2023-04-06 10:23:35 来源:中原网

田间地头搭戏台

看戏的群众

​梨园春擂主申慧萍在大棚里为农民献艺

文化下乡助力春耕。从4月5日清明节开始,在登封市康家农博园蔬菜大棚边的田间空地上,历届梨园春擂主“挑大梁”搭起了大戏台,每天下午都有精彩节目。大戏将连唱5天。

正观新闻·郑州晚报记者 徐富盈 通讯员 赵胜利 文/图

戏曲大戏台搭在田间地头

3月21日,梨园春节目银奖擂主申慧萍来到唐庄镇的蔬菜大棚,在田间地头为正在干农活的农民送上了经典豫剧唱段。这种“接地气”的表演形式引来交口称赞。申慧萍与唐庄镇康家农博园一起发出倡议,希望梨园春的获奖同行能一同下乡献艺,助力农民春耕。

梨园春擂主慰问演出的消息一传开,十里八乡的乡亲便蜂拥而至。昨日下午近3时,记者在现场看到,通向园区南北路与东西路上,分别排起一公里多前来看戏的数千名群众,戏台下更是人头攒动。

30多位金银铜奖梨园春擂主将登台献艺

据介绍,当天登台献艺的除了申慧萍,还有谷秀荣的亲传弟子孙自立、王希玲的亲传弟子张霞等,都是在历届梨园春节目中脱颖而出的优秀演员。除了戏曲,还有歌舞、二人转、星光大道周冠军表演的反串节目。

今日下午,即将登台的梨园春擂主有刘文玉、牛梦霞、黄华、郑春歌等。“在我们倡议下,一共有30多位金银铜奖梨园春擂主明确表示了对这次慰问演出活动的支持和参与,在今后5天内将陆续登台。”

戏台上,“梨园春明星擂主康家农博园慰问演出”的背景字样格外醒目,精彩的唱段和表演不时引来阵阵掌声和笑声。

为90岁以上老年观众专设贵宾区

台下的最前排还专设了贵宾区,附近村镇90岁以上的老年观众都有专座。在园区工作室大厅,部分演员正在排练节目。梨园春节目的擂主郭宪昌说,他要表演的节目是戏曲小品《恶婆婆》。“我们的节目取材于农村,贴近现实农家生活,农民朋友肯定欢迎。咱河南是农业大省,我们多尽一点义务,给农民朋友多送去些精神食粮,他们心情好了干劲足了,也能多打粮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