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国同春】中国式现代化的“郑州图景”大型系列报道“安全发展”之三:青山着意化为桥

2023-04-03 07:18:30 来源:中原网


核心提示

党的二十大报告阐明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强调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重要特征。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当前,全市上下正在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精神,以“当好国家队、提升国际化、引领现代化河南建设”为总目标,全面开展“三标”活动、深入推进“十大战略”行动,加快“四高地、一枢纽、一重地、一中心”和郑州都市圈建设,以风雨兼程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全力以赴拼经济,千方百计促发展,奋力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的郑州篇章。

本报特推出【家国同春】——中国式现代化的“郑州图景”大型系列报道,全方位展示郑州市全力以赴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的干劲和蓬勃的朝气。今日刊发第十篇章“安全发展”之三《青山着意化为桥》。

做好“双拥”工作,郑州市推出系列暖心举措;实施“五大行动”,办好“十件实事”,作为职工“娘家人”,市总工会念兹在兹;推出《郑州市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出台一批优化青年发展规划环境、教育环境、就业环境等系列普惠政策、实事项目、活动载体、改革举措,让青年在这里感受到家的温暖……无论你是在这青春逐梦的新郑州人,还是生长于斯的老郑州,都能找到拥抱这座城市的最佳姿势。

群团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一头连着党和政府,一头连着所联系的群众,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是其使命所在、价值所在。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等群团组织紧扣中心大局思考、谋划、推进工作,做到中心工作部署到哪里、群团组织的服务就跟进到哪里。

3月31日上午,郑州市青年人才驿站正式上线 周甬/图

用心用情推进拥军优抚

军民鱼水情意浓,双拥共建一家亲。做好“双拥”工作,郑州市推出系列暖心举措。近年来,郑州市始终把“让退役军人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作为工作目标,在移交安置、就业创业、优抚褒扬、权益维护等方面抓实抓好,努力让现役军人安心,让退役军人暖心。

郑州将转业干部安置纳入全市干部培养大盘,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国和省“军转安置先进单位”。在退役士兵移交安置上,协调多部门集中办公“一站式”服务,实现各项关系接转无缝对接。安置随军、随调家属95名,发放随军未就业家属生活补助440余万元,培训随军未就业家属300余人次。同时,还加大就业创业扶持,仅去年全年就举办线上、线下专场招聘会41场次,3500余家企业提供岗位6万余个。

“优待证犹如一枚军功章,温暖着每一位退役军人的心。拿上优待证,无论是就医、住房还是乘坐公共交通、景区旅游,都能享受到优惠政策,非常暖心。”退役军人李伟去年办理了优待证,他说,优待证是退役军人的荣誉象征,他将把这份特殊的荣誉作为前行的动力,做到“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在自己的岗位上续写新担当。

据了解,2022年,我市多措并举提高各项待遇保障。全年优待证制发受理申请21万余人、制发19万余张。同时开展走访慰问活动,走访慰问优抚对象8.2万余人次,对195个零散烈士纪念设施进行清单式管理保护;走访退役军人2.3万余人次,其中功臣模范511人次。联合151家企业签约成立拥军企业联盟,对军人军属推出“六免三优先”。

除此之外,郑州慈善总会和各区县(市)慈善总会均设立了双拥专项基金。持续开展“情系边海防”拥军优属活动,落实军地互提需求互办实事“双清单”工作机制。

一系列政策的实施、一个个活动的开展,使军民融合、共同发展成为我市军民生活的主旋律,点点滴滴如春风化雨,滋润万千心田。在强力的组织和制度保障下,我市“双拥”工作迈向新高度,连续8届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荣誉称号,连续9届被评为“省双拥模范城”。

青年人才驿站服务大厅 周甬/图

工会丰富活动暖心贴心

宣传二十大,唱响主旋律。3月29日,由市总工会主办的“宣传贯彻二十大 奋楫扬帆新征程”文艺进基层活动走进登封市,为当地职工群众献上一场生动入心的宣讲活动和精彩纷呈的文艺表演。“通过文艺演出这种形式,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现场观看激动人心、印象深刻,我会及时把在这里学到的知识分享给同事们。”郑州中瓷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陈晓说,今后会和同事们一起,凝心聚力、爱岗敬业、奋发有为,努力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贡献职工力量。

城市更友好,青年更有为。为吸引更多青年来郑创业就业,3月31日,郑州青年人才驿站正式启动运营,将为外地来郑创新创业、就业求职的青年人才提供累计7天的免费住宿,解决他们来郑“第一步”问题。

就读于长沙理工大学的王淑敏在朋友圈看到这则“郑州青年人才驿站启用”消息后兴奋不已,准备5月份到郑州找工作。她说:“我家是新乡的,今年大四,准备毕业后回郑州找工作,刚好可以申请入住青年人才驿站,还能省去不少费用。”

“寻访美丽乡村 打卡美丽庭院”——“亲爱的爸爸来了”公益亲子活动(第44期)近日在荥阳市成功举办,20组家庭走进汜水镇南屯村,通过赏美丽庭院、重温长征故事、体验亲子农耕等环节,共赏新时代美丽庭院的靓丽风景,共助乡村振兴。 当天活动由市妇联主办,中原网、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承办,活动得到了家长们的高度认可。市民王先生说:“自己工作忙,平时很少带孩子走进乡村、走进田园,通过参加本次活动不仅让我们和孩子在陪伴与体验中开阔了眼界,增进了感情,更让我们看到了乡村振兴取得的重大成果,孩子也非常骄傲。”这样的公益亲子活动已成功举办了44期,上千组家庭从中感受到了满满的幸福感。这也是市妇联倾力做好全市妇女儿童工作的暖心体现。

“亲爱的爸爸来了”走进幸福南屯村

发挥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

市总工会重点实施“五大行动”和突出办好“十件实事”,其中包括常态化开展送温暖和困难帮扶工作、关爱特定职工群体活动、支持建立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支持对环卫工人提供免费早餐、实施职工医疗互助保障、鼓励开展助力消费普惠职工活动、鼓励工会会员绿色出行等,竭诚履职、主动作为,用心用情做好服务职工工作。

团市委以《郑州市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为统揽,推出一批优化青年发展教育环境、就业环境等系列普惠政策、实事项目、活动载体、改革举措,帮助青年解决实际问题,深化省重点民生实事“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进村(社区)行动”等,扎实暖心高效做好团各项工作。

市妇联要持续做好认定一批郑州市“巧媳妇”创业就业工程示范基地,创建一批郑州市女性科技工作室,试点开展“美丽庭院”志愿服务积分兑换活动,配合做好“两癌”“两筛”免费筛查和低收入妇女“两癌”救助工作,落实新一轮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等工作,引导凝聚全市广大妇女积极投身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

(郑报全媒体记者 董艳竹 袁帅)

策划:卢士海

统筹:程玉峰

执行:孙新峰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