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字号”大展丰富群众美好生活

2023-04-01 08:19:12 来源:中原网




“能在一个展览中看到数百幅高水平的画作,这真是一次难得的近距离欣赏美、享受美的机会,对于我们专业课的学习大有裨益。”正在河南大学美术学院就读的小张,在郑州美术馆新馆参观完“第五届全国中国画展览”后,发出由衷的赞叹。

连日来,“国字号”大展“第五届全国中国画展览”受到了广大观众的高度关注和众多艺术爱好者的热烈追捧,数以万计的参观者争相赶赴美术盛宴,其中,不少观众还是专程从周边省辖市赶来观展。大家兴致勃勃地观展,热情洋溢地在留言本上留下观后感:“欣赏着展厅里的一幅幅好画,那种冲击力、震撼力、感染力扑面而来、直抵内心。”“越来越多的高规格展览落户郑州,希望能引进更多的好展览。”……

在观展中,如果对于画作的技法等有疑问或不理解的地方怎么办?主办方贴心地推出了“名家导览活动”(如图),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徐立新,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省美术家协会理事郭建明等多位美术名家在现场为观众解说,帮助大家更好地欣赏画作。

上个周末,郑州美术馆新馆前的观展队伍一直排到了地铁口,成为一道独特而罕见的景观。近日关于此次展览的消息、视频也频频刷爆郑州人的朋友圈。业内人士认为,这次大展如此火爆,最根本的原因还在于画展的高规格、高水平、高品质。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马锋辉介绍,“第五届全国中国画展览”得到全国广大美术家的积极响应,经过初评、复评两轮专家组评选,从全国4000多件投稿作品中评出入选作品190件,同时,从百位名家邀请作品中评出参展作品150件,共计340件作品参展,“这些作品充分展现了五年来中国画创作的最新探索和现阶段全国美术工作者在中国画领域的创作面貌与实力水平,是全国中国画的一次集中检阅和全面展示”。

令人欣喜的是,展品中,河南本土的画作颇为引人关注。河南省文联副主席、河南省美协主席刘杰说,这一重磅“国字号”展览走进河南,不仅是对河南省美术工作的肯定,也为河南美术创作者提供了一个更广阔的展示平台,本次展览中,河南画家的作品共有62幅,其中入选作品56幅,在全国名列前茅,充分展现了河南画家近年来的创作成果和不俗实力。

“河南是全国美术重镇,拥有着令人敬仰的老一辈艺术家,他们的作品深深地影响着时代和后学。同时,河南新一代中青年美术工作者在薪火相传中为时代创作出了许多优秀的作品。”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委会主任田黎明说,参展创作者把劳动者的英姿、奋进中的真善美融入作品中,以审美的情怀、多样的形式、浓厚的人文气息,展现出庄严、朴素、温厚的美好艺术语言。

河南省文联副主席、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刘鲁豫介绍,近年来,河南美术界持续以展览和活动为抓手,坚持“走出去”“请进来”战略,不断促进精品创作、打造美术品牌。承办包括此次展览在内的全国大展,为河南全省美术工作者提供了展示实力的平台和学习借鉴的机会,提升了河南画家的创作士气和文化自信,为河南美术出名家、出精品打下了良好基础,丰富了河南人民的文化生活,未来,将引进更多的高规格、高品质展览,丰富群众的美好文化生活。

郑报全媒体记者 秦华 文 李焱 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