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国同春】中国式现代化的“郑州图景”大型系列报道第八篇章 “环境保护”之三:信有山林在市城

2023-03-28 07:12:34 来源:中原网


核心提示

党的二十大报告阐明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强调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重要特征。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当前,全市上下正在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当好国家队、提升国际化、引领现代化河南建设”为总目标,全面开展“三标”活动、深入推进“十大战略”行动,加快“四高地、一枢纽、一重地、一中心”和郑州都市圈建设,以风雨兼程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全力以赴拼经济,千方百计促发展,奋力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的郑州篇章。

本报特推出【家国同春】——中国式现代化的“郑州图景”大型系列报道,全方位展示郑州市全力以赴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的干劲和蓬勃的朝气。今日刊发第八篇章“环境保护”之三《信有山林在市城》。


蓝天下,蝶湖碧波荡漾风景如画

阳春三月,位于登封市石道乡陈家门村的郑州市本级全民义务植树基地迎来了一批又一批植绿人。

基地内,近几年新栽植的侧柏、油松、白皮松亭亭玉立,碧桃、连翘迎风怒放,红宝石海棠含苞待放……

“以前这里是荒坡,风沙大时人都站不住。郑州市本级全民义务植树基地项目落户这里以来,我们成立了管护队,基地造林成活率如今在95%以上,六年时间增加荒山造林800多亩。”看着逐渐扩大的林地,基地管护工作负责人陈银平心中满是欣喜。

陈银平说,近几年,该基地增加了乌桕、黄栌、红叶石楠、海棠、碧桃等树种,以进一步提升景观效果。该基地还种有苹果、李子、西梅、杏、桃等果树,以带动乡村旅游发展。去年,陈家门村入选河南省乡村康养旅游示范村创建单位。“基地周边的民宿已经开始营业。以后到这里,春天可以赏花踏青,夏天可以采摘水果,秋天可以欣赏红叶……”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正在生动演绎!

近年来,郑州市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稳步推进生态保护修复,山更绿了,水更清了,城乡更加美丽宜居。

持续植绿护绿

荒山披上锦绣

全面推行林长制,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重大制度创新。2022年以来,郑州市推深做实林长制,构建了覆盖全域的市、县、乡、村四级林长责任体系。为依法保护生态资源,打击林业违法犯罪行为,郑州市还建立了“林长+公安局长”“林长+检察长”“林长+法院院长”机制。市委将林长制工作纳入综合考评体系,实施绩效考核,切实压实各级林长责任。

黄河生态保护是黄河流域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如何继续推进黄河郑州段生态保护?

郑州市建设完成沿黄复合型生态廊道76.5公里,实现了“南北五带融合,东西四区贯通”的规划目标。郑州黄河湿地生态综合治理卓有成效,共整治各类点位共2473个,整治率100%,湿地资源得到有效保护。郑州超前谋划滩区修复和邙岭绿化,编制完成了《黄河郑州段滩区和邙岭专项规划(2021—2035年)》。

植树增绿,步履铿锵。2022年,全市累计完成造林绿化面积2.377万亩,占目标任务2.32万亩的102.45%;恢复重建绿道13.4公里,占目标任务13.4公里的100%。

在植绿增绿的同时,郑州市将森林抚育做为森林管护的有效手段,提高森林质量、增加森林蓄积。2022年,郑州市完成中幼林抚育3.21万亩,占目标任务2.97万亩的108.08%。

三月的清凉寺林区,松柏绿意盎然,麻栎萌发新芽,林间鸟鸣啾啾,一派生机勃勃。近年来,国有登封林场清凉寺林区以生态疏伐方式对林区的中龄林进行抚育,形成了林相合理、生态优美的森林旅游地。每到周末和节假日,空气清新、环境幽静的这里,更是成为人们休闲的好去处。

依托良好的生态资源,郑州市一些村镇还着力打造森林特色小镇和森林乡村。目前,全市森林特色小镇达到43个,森林乡村达476个。

步入新密市米村镇朱家庵村,主干道两侧的玉兰、碧桃、连翘、紫藤盛开,飞檐翘角、青瓦白墙的民居颇具古韵,农户房前屋后的油菜花也开得正艳。

近年来,该村充分利用优越的自然条件,大力发展植树造林,并注重落实树木管护责任制,形成四季常绿、三季有花的景观效果。2019年,该村入选国家森林乡村。

“最近,村里统一购买了3000多棵速生楸用于退化林修复,现在已经完成替换种植,村民负责后期管护,成材林收益归村民。”朱家庵村党总支副书记王山林介绍说,目前该村的森林覆盖率已达80%。

良好的生态环境为朱家庵村发展乡村游、生态游提供了有利条件。村里的民宿、农家乐有二三十家。“春天野菜多,不少人专门过来吃农家菜,今天中午接待了有二十多桌。”佰顺家宴的负责人刘彩霞说,最忙的时候,除了固定的工人,还需要临时找上十几个人帮忙。

绿色资源释放出的“生态红利”已经显现。

出门见绿见园

城市美丽宜居

既有山乡秀美,也有城市如画。

三月春深,郑州进入万紫千红的“花季”。摄影爱好者张女士抢抓这无边的春色,四处踏青赏花,练习提高自己的摄影技巧。人民公园的樱花、郁金香,紫荆山公园的紫荆,郑州植物园的美人梅,市委党校的海棠,东风渠畔小区里的丁香,都是她“练手”的好素材。“无论是繁华闹市的城市公园、小区绿地,还是远离喧嚣的滨河绿地、铁路沿线,都能看到桃红柳绿,鸟语花香。”她说,每次晒出一张张美图,看到朋友圈一片点赞,都让她对郑州的生态环境多一分自豪。

市民的幸福感、自豪感,是城市美丽宜居的明证。

“2022年,列入市政府‘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的新增绿地、新建公园、游园项目均完成或超额完成年度任务。”郑州市园林局城市绿化处处长张永强说,全市共完成新建绿地807万平方米;开工建设12条生态廊道,建成9条,完成路绿化建设96条;新建区级公园24个,新建游园60个;栽植市花月季100余万株,新建市花公园、游园16个、市花小区48个、市花道路30条,打造微景观99处、公园游园提升改造78个;新增屋顶绿化5.5万平方米;新创建市级园林单位(小区)97个。

“截至2022年底,公园绿地覆盖率达到91.26%,超过了90%的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标准。出门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目标基本实现。”张永强说,2022年郑州市的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1.72%,绿地率是36.81%,人均公园绿地面积是15.32平方米。2011年底郑州市的三绿指标则为32%、36.2%和10.2平方米。

郑州市西流湖公园全面建成,占地242.654公顷的公园波光潋滟,步移景异,成为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一颗璀璨的绿色生态明珠。

管城区站马屯遗址生态文化公园、巩义市赵普生态文化公园、登封市世界文化遗产大周封祀坛遗址生态文化公园、新郑市郑韩故城遗址公园,景观绿地为古迹注入新生。

重要交通节点、高架立交、城市主干道沿线节日组摆景观小品,打造微景观、设置绿雕、摆放花箱,居民身边建成小微绿地,产业园区、国企办公大楼实施屋顶绿化,城市的“点”状空间得到均衡美化。

如今,绿色已成为郑州最浓的“底色”,浓荫匝地的树木、星罗棋布的绿地、串珠成链的公园,正构筑起诗情画意宜居宜业的城市生态。

改善河湖面貌

创建幸福河湖

春日的北龙湖,微波荡漾,野凫游弋,不少市民在岸边散步、放风筝。

与市民悠闲享受湖边美景不同,河南省兴东水利水电工程有限公司龙湖项目部的工作人员马晓博是带着一双发现问题的眼睛“逛”北龙湖的。作为河湖巡察员,他每天都要到自己负责的水域转一遍,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或上报,确保水域的清洁安全。

“发现有游泳或钓鱼的,要及时劝离。发现湖中有垃圾,要拍照并通知保洁人员及时处理。周末,北龙湖湿地公园看天鹅的人多,我们要及时清除垃圾和鱼钩、钓鱼线,以免伤到天鹅……”马晓博边巡湖边跟记者聊起了自己的工作。

河湖巡察员是河湖长制工作的“前哨”,他们的作用发挥得怎样直接关系着河湖生态面貌变化。在郑州,有不少像马晓博这样的巡察员,默默守护着河湖的美丽。

2022年,郑州市压实河湖长责任,深入开展河湖专项整治,深入推进“河长+警长+检察长”机制,着力改善河湖生态环境,建设人民满意的幸福河湖。

各级河长是河长制工作的龙头。2022年,全市各级河湖长共巡查河湖168425次,解决各类问题1745个。各级河长办严格按照工作职责,扎实做好河长巡河保障、河湖管护部署、河湖问题督导、问题销号验收等工作,共向全市各级河长报送提示函240份,下达各类交办(督办)单317份。

如果说河长巡河是发现河湖问题的基础,河湖整治专项行动则是解决河湖突出问题的良药。为保障全市河道行洪通畅,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郑州市全面开展妨碍河道行洪问题和“四乱”问题排查整治,台账内230个碍洪问题已全部销号。

为推进生态环境改善,郑州市注重综合施治。加强日常巡查,对重要河道、敏感河段开展巡查及夜巡,打击涉河非法采砂行为。持续推进水污染防治攻坚工作,提标改造黄河流域水污染物排放企业17家,分类整治入河排污口223个,全市6个国控、4个省控断面全部达标,12个市控断面达标率83.3%,132个集中式、县乡级、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地取水水质达标率100%。深入推进农药化肥减量行动,推进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工作,降低了农业生产面源污染。

河湖管护涉及多个部门、方方面面,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参与。在河湖长制工作中,郑州市建立相应机制,调动社会各方力量参与联防联治。深入推行“河长+”机制,市河长办先后移交公安机关、检察院线索7批共计问题230个,公安机关侦办涉水违法案件4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14人,有效打击了涉河违法行为;检察机关对涉河问题立案46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7件,有力推动了涉河问题清理整治。

如今,瞄准幸福河湖创建,郑州正在持续发力改善河湖面貌,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策划:卢士海

统筹:程玉峰

执行:孙新峰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