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郑州】一场人才与郑州的“双向奔赴”

2023-03-25 08:38:27 来源:郑州日报

长沙、深圳、杭州……这几日,郑州联睿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冀频频奔走全国各地,忙得热火朝天。回国在郑州创业13年,今年,对这位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电子工程博士来说收获可谓硕果累累:入选国家第一批“万人计划”,获批河南省“百人计划”特聘专家、郑州市科技领军人才、郑州创业领军团队带头人,以及国内多所高校的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

“作为国内最早做室内精准定位产品的企业,郑州良好的创业环境,使企业得到长足进步,发展了许多大的合作伙伴,落地项目越来越多。”李冀说,从美国到郑州的这条回归线,是13年前的一个重要选择。

2010年3月李冀放弃了美国爱立信公司的高薪职位,返回家乡郑州,在高新区投资创办了国内首家自主研发UWB(超宽带)高精度定位技术的企业,打造国内外领先的室内外一体化实时高精度定位系统,并融合北斗、蓝牙、视频等技术,为各行业提供厘米级到米级精度的定位技术解决方案和相关服务。

放弃美国高薪职位回家乡创业,做这个决定可不容易。“不是心血来潮。”李冀说,当时虽在美国,但时刻关注祖国通信产业的发展,为响应国家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  转型的号召,更为了回馈家乡,就有了返乡创业的念头。“借助回家探亲的机会,我了解到国内为了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回国创业,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这让我很心动。”那时国内专注做室内定位的公司很少,而高精度室内定位领域尚处于空白状态。

“现在看来,我的选择没有错。”回国创业期间,他不仅获得了政府提供的厂房以及一部分资金支持,在申报各类科技扶持政策和项目上也得到很多指导。

“这些有力帮助与明晰指引,为企业的发展注入了‘强心剂’。”李冀感叹。

有了政府的鼓劲支持,依托郑州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李冀的公司不断发展壮大,积极创造、开拓、培育市场,使高精度室内定位技术逐渐被市场认可,在智慧电力、能源化工、智慧工厂、公检法司、轨道交通、隧道管廊等领域完成了大量行业示范项目并开始复制推广。公司也陆续成为中国石油、国家电网、海康威视、中国移动等头部企业的供应商和合作伙伴。

以政策引才、产业聚才、事业留才,让天下英才在郑州遇见和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这注定是一场“双向奔赴”。在自己回国成功创业的同时,李冀身边也吸引了大批高端人才,在他的研发团队里,20%以上拥有博士学位,60%以上拥有硕士以及以上学历,不少人更是从北上广深一线城市来到郑州,在这里与他一起并肩作战,施展抱负。

前年,他还与多位海内外知名技术专家共同发起成立河南省联睿智能科技研究院,对新兴的室内外融合定位产业发展需求进行创新性技术攻关,强化落地应用的同时,为郑州培养高精尖人才,构建高层次人才增长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