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氏中国·寻根中原” 文化探源活动启动

2023-03-24 07:57:14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郑报全媒体记者 秦华 张立)挖掘姓氏文化,弘扬先贤智慧。昨日,“姓氏中国·寻根中原”文化探源启动仪式在新郑黄帝故里园区举办。拜祖大典组委会执行副主任、市政协副主席石大东出席仪式,并宣布活动启动。

当前,郑州正在努力建设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基地中的“全国重地”,着力打造“炎黄子孙的寻根之地、中华文化的朝圣之地、中华文明的体验之地、国学教育的实践之地”,塑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文旅品牌,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已经成为这一品牌的重要载体。

作为今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预热活动之一,“姓氏中国·寻根中原”文化探源活动聚焦于祠堂、家谱、守祠人,在一个月的活动时间里,108位寻根人将从黄帝故里园区出发,行走30个河南姓氏祖根地,用脚步绘制出一张独特的“中原寻根地图”。作为此次寻根活动的重要成果,纪录短片《老祠堂》将真实再现姓氏代表的寻根历程,通过行走中的访谈对姓氏起源进行解读。

在参加完启动仪式后,石大东先后来到寻根门、同心广场、拜祖广场、轩辕殿等处,实地察看园区建设情况,详细了解各项工作进度,要求各项工程确保按时完成建设目标,为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圆满成功举办提供保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