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国同春】中国式现代化的“郑州图景”大型系列报道“乡村振兴”之一:千畦细浪舞晴空

2023-03-20 07:20:07 来源:中原网

【家国同春】——中国式现代化的“郑州图景”大型系列报道

 第六篇章 “乡村振兴”之一 

千畦细浪舞晴空



核心提示

党的二十大报告阐明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强调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重要特征。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当前,全市上下正在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当好国家队、提升国际化、引领现代化河南建设”为总目标,全面开展“三标”活动、深入推进“十大战略”行动,加快“四高地、一枢纽、一重地、一中心”和郑州都市圈建设,以风雨兼程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全力以赴拼经济,千方百计促发展,奋力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的郑州篇章。

郑州日报特推出【家国同春】——中国式现代化的“郑州图景”大型系列报道,全方位展示郑州市全力以赴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的干劲和蓬勃的朝气。今日刊发第六篇章“乡村振兴”之一《千畦细浪舞晴空》。

春分将至,生机盎然。


荥阳市汜水镇赵村的一片麦田里,伴随着嗡嗡的轰鸣声,一架无人机盘旋在麦田上空进行植保作业,掀起阵阵“绿浪”。

不知不觉间,植保无人机已逐步走入田间地头,成为农业好帮手,助力农业生产“加速度”,为现代农业发展插上“翅膀”。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

近年来,郑州市大力开展“三标”活动,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多种设备田间联合作业,既提高效率,又保证质量 郑报全媒体记者 李新华 摄

扛稳粮食安全重任

无农不稳,无粮则乱。只有把牢粮食安全主动权,才能把稳强国复兴主动权。

郑州市树牢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的理念,紧紧抓住耕地和种子两个要害,大力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着力保面积、稳产量、提质量,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

为确保粮食生产稳定,郑州市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主攻单产,稳定总产,不断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落实各项惠农政策。继续执行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等惠农政策,2022年共发放补贴资金4.6亿元,以提高农民生产积极性,促进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

“藏粮于地”是粮食安全之本。郑州市注重加强耕地保护和高标准农田建设,科学划定永久基本农田,积极落实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责任;建设高标准农田,筑牢粮食安全“基石”。郑州市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和提质改造,全市累计建设高标准农田146.6万亩,占耕地面积47.2%。同时,继续完善农村水利基础设施,稳步推进中牟县三刘寨中型引黄灌区年度节水改造项目。2022年,全市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413.01万亩,粮食总产量137.76万吨,主要粮食作物良种覆盖率在95%以上。

除了粮食,肉蛋奶、果菜鱼、菌菇笋也都是美食。在保障粮食安全的同时,郑州市也做好其他重要农产品的稳定安全供给。

为保障“菜篮子”供应,郑州市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建设高标准“菜篮子”生产示范基地2.67万亩,全市菜田面积稳定在65万亩,全年水产养殖面积6.9万亩。同时,建立生猪产能调控机制,挂牌成立国家、省、市共16个生猪产能调控基地,创建省级美丽牧场13家,全市能繁母猪存栏达到6万头。

着力打造种业强市

在位于郑州高新区的河南秋乐种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郑州种子加工中心生产车间,玉米种子加工设备正忙碌运转,一袋袋刚从自动生产线上下来的玉米种子被灵巧的机器人抓起码垛。

“这是我们根据订单生产的郑黄糯2号,用它种出来的玉米由于支链淀粉含量高,一般专门用于生产玉米淀粉。”该加工中心经理房志强介绍。

秋乐种业是一家集玉米种子、小麦种子、花生种子等农作物种子的育种、扩繁、加工、推广、销售和技术服务于一体的生物育种创新企业,综合实力多年来稳居中国种业前列,其中玉米杂交种子是企业的主营产品。该公司坚持以创新驱动发展,拥有完整的研发体系和较强的自主研发能力,自主培育的玉米品种秋乐368、秋乐618、豫研1501等一批优质植物新品种获得市场高度认可。2022年12月,该公司在北京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全省第一家IPO上市种子企业。近日,农业农村部发布的《国家农作物优良品种推广目录(2023年)》中,秋乐种业有两个玉米品种和两个花生品种入选。

秋乐种业的快速发展是郑州市推动现代种业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全国种业基地的生动实践。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是国家粮食安全的命脉。作为农业大省、用种大省的省会,近年来郑州市多举措促进种业科技创新,培优做大重点龙头企业,持续办好农作物新品种展示示范活动,全面促进郑州由种业大市向种业强市转变。

种质资源是农业科技创新与现代种业发展的物质基础,打好种业振兴战,实现种源自主可控,当务之急是摸清资源家底。2022年,郑州市继续全面开展农业种质资源普查。截至2022年9月30日,全市7个县市区共普查收集农作物种质资源225份,完成率107.14%。农作物种质资源实际移交数占目标任务107%,提前超额完成目标任务。郑州市选送的“新密超化大蒜”入选“2021年度河南省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十大重要成果”。

企业是发展现代种业的骨干力量。郑州市始终把助推种企“攀高向新”作为种业振兴的关键一环,实施政策引领,支持企业做大做强。2022年,市农委、市财政局联合印发《郑州市推进现代种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对种质资源保护、科研育种创新、提高供种保障能力、加强种业知识产权保护等项目进行奖励,2022年下达推进现代种业高质量发展奖励资金500万元,对种猪场累计发放引种补贴200万元。同时,积极组织种业企业申报省、中央各类项目,通过项目落地,以点带面,发挥放大效应,激发企业发展动力活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目前郑州辖区获得农业部“育繁推一体化”认证种子企业达到6家,省级“专精特新”种企5家。

种业展会是种业创新成果展示的平台,对于推广种业科研成果、促进种业交流合作有着重要作用。目前,小麦、玉米、蔬菜领域的三个地展已成为郑州种业的亮丽“名片”。2022年郑州市继续大力支持新品种展示示范活动,办好小麦、玉米、蔬菜三个地展,第五届黄淮麦区小麦新品种地展博览会。共展示了来自7个省份128家企业、45家科研单位的参展品种,参展小麦品种达446个,为社会推荐高产绿色优良品种68个;第八届黄淮海玉米新品种地展博览会共展示玉米品种827个,向社会推荐优良品种 65个,在行业内影响力持续扩大。第四届郑州种业博览会暨第七届中原国际种业科技展览会共展示来自全球310家参展单位的各类蔬菜新品种6300个,总展示面积16.6万平方米,参展单位数量、蔬菜种类、品种数量、展示规模、展示水平,均已跃居行业领先地位。

加快发展现代农业

围绕发展科技型、示范型、服务型、生态型“四型”农业,郑州市不断提升都市现代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产业跑得快,要靠园区带。近年来,郑州市将现代农业园区作为推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开展市级、县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设。

围绕城市建设和市民对产品需求的不断升级,郑州市以“菜篮子”产品和花卉生产等园艺产业为基础,以产业融合、城乡融合、生态融合为方向,以促进都市农业集生产、生态、景观、休闲娱乐多功能一体化协调发展为目标,完善政策支持体系,创新扶持方式,集中建设一批集优质高效生产、高端科技引领和生态休闲观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园,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目前,全市累计建设59个市级现代农业示范园(产业园)、一批县级现代农业示范园(产业园)。许多园区确立了优势产业,打出了园区品牌。通过推广节水节肥节药等绿色生产技术,提高机械化水平,推进标准化生产,建设农业生产可追溯体系,打通产销渠道,现代农业示范园生产效益明显提升。

为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郑州市还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业,鼓励市民走进乡村,寻梦田园。全市共创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星级示范企业48家、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2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4个。2022年休闲农业接待人次1280万次,营业收入8.74亿元。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是促进乡村振兴、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力量。郑州市积极培育扶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开展龙头企业监测及认定工作,并推荐发展前景好、实力强的市级龙头企业向省、国家级龙头企业提档升级。截至2022年年底,全市培育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05家,累计培育省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11个,全市农民专业合作社5710家,家庭农场877家。

绿色是农业农村发展的底色,绿色发展是现代农业发展的内在要求。为推进农业农村绿色发展,郑州市加强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全市废旧农膜回收率达到98%,规模畜禽养殖场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6.6%,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3.5%。

着眼农业高质量发展,郑州阔步前行。(郑报全媒体记者 武建玲)

策划:卢士海

统筹:程玉峰

执行:孙新峰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