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募英才 合力开新篇 新密市招募“乡村振兴合伙人”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2023-03-31 10:24:52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 (记者 付倩)“市委、市政府这几年通过招募乡村振兴合伙人,有力促进了乡村振兴,我们村借此机会既发展了产业项目,又增加了村级集体收入,村民的幸福感大幅提升”,新密市牛店镇助泉寺村党支部书记说道。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新密市结合实际,围绕实施“头雁南飞”、“繁星”计划、“密籍人才回归”、蓝领技能人才比武等一系列措施,在深入调研、总结经验、巩固优势的基础上,针对人才要素参与乡村振兴内生动力不足问题,抓住“人”这个关键因素,将招募“乡村振兴合伙人”作为引导社会力量参与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吸引了各类人才团队在乡村创新创业,创造就近就业岗位,增加村级集体收入,带动村级产业发展,形成丰富多样的乡村业态。2022年以来,新密市遴选储备优良项目200多个,精心包装110多个,首批发布精选项目30个,涵盖文旅融合、文化创意、非遗传承、中草药种植、现代物流、生态农业、乡村休闲旅游等领域。

健全政策“引”。在新密市曲梁镇牛角湾村,废弃多年的窑洞成为了网红打卡地,绿水青山成了真正的金山银山。制造这一奇迹的就是溱源洞穴民宿的女主人张梅。“在网上看了新密要招募乡村振兴合伙人,我仔细看了优惠政策,感觉特别适合像我们这样的投资团队,觉得这是个很好的机遇。下一步准备再把规模扩大一点,也希望更多的人来参与到乡村振兴来”,回想起初创办窑洞民宿,张梅如是说到。

新密市结合发展实际和人才需求,制定完善“10+N”政策体系,市级层面从资金扶持、教育培训、住房保障、医疗健康等方面,出台《招才引智“十条新政”》,20多个职能部门结合各自实际,打造N个政策礼包。在建设用地规划、税收减免、贴息贷款、政务审批、奖励补助等方面提供红利,全力支持各类人才团队在乡村创新创业,通过营造良好的人才发展环境,让更多人才安心扎根农村、发展农村,吸引更多的人才回乡创业谋发展。

拓展途径“招”。新密市大隗镇进化村的传统绿豆酸浆凉粉晶莹剔透、口感滑韧,深受周边群众欢迎,但受限于家庭作坊式的手工制作,该村的凉粉产量低、质量难以保证。“看到乡村振兴合伙人招募令后我是激情澎湃,想了很久、决定辞职回乡,我相信现在扶持的政策越来越多,农业、农民、农村会越来越好,也希望更多的人通过这种方式实现自己的梦想”,39岁的张俊生自幼学习凉粉制作技艺,在该镇党委的支持带动下,张俊生和村里以“合伙人”方式成立公司,经过研发攻关,推出了国内首款“挠凉粉”方便食品,产品畅销北上广,年产值达1000万元,张俊生的创业不仅带动了整个村庄的发展,也让更多的人看到了的机会和希望。

近年来,新密市将招募“乡村振兴合伙人”作为引导社会力量参与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积极探索乡村振兴合伙人有效途径,拓宽引育渠道,推行“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三位一体合作模式,突出以创办企业、技术入股、创意合作、资金投入、协助招商等方式,多元化合作,助力合伙发展,实现了招募村、合伙人、农户双绑共赢。

优化服务“保”。漫步在新密市岳村镇苇园村的乡间小道上,淡淡的艾草清香扑面而来。对苇园村民来说,小小艾草既是该村的特色美景,也是村民眼中的“黄金叶”“致富草”,然而,过去的苇园村没有什么企业,村民主要靠外出打工和种地为生。“如果不是党委政府的好政策和季冬这个合伙人,当初真没有想到种植艾草、加工艾草、直播带货会成为我们村群众致富的一个主要产业”该村党支部书记赵振红感慨说到。通过“乡村振兴合伙人”招募,在外创业多年的张季冬回到老家苇园村,创立了河南千年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打造艾草种植、生产、销售产业链,安排群众就业60多人,300多农户每亩增收2000元,集体经济收入增加50万元。

新密市坚持把服务贯穿乡村振兴合伙人项目“招募、洽谈、落地”全过程,以“店小二”精神、“保姆式”陪伴,为乡村合伙人提供最优条件、高效服务。通过村级申报、镇级推荐、市级评审、专家论证,精挑细选符合乡村发展需求、有一定发展潜力的优质合伙人项目。同时,配套好品牌授权、包装设计、渠道开发、产销对接等,加快孵化特色项目。推进党委联系服务人才常态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依托人才专区、专线,对合伙人在创业发展中问题诉求当天受理、当月办结,营造一流人才生态和政商环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