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写新时代雷锋故事 汇聚向善力量共建志愿郑州

2023-03-03 16:39:37 来源:中原网

编者按: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即日起,中原网推出“中国式现代化的郑州图景”专栏,聚焦郑州市如何深刻理解和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和本质,坚持高质量发展,走好中国式现代化特大城市之路。今日推出第四篇《续写新时代雷锋故事 汇聚向善力量共建志愿郑州》。

​中原网讯(郑报全媒体记者 苏瑜)“只要我还能动,就会一直参加学雷锋志愿活动,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2月28日晚,71岁的郑州市老年雷锋团团长姚淑英获颁2022年度河南省“最美志愿者”,她用朴素的话语,道出了郑州市百万名志愿者把弘扬雷锋精神“融入日常、化作经常”的自愿自觉。

240万余名“绿城使者”志愿者传递城市温情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弘扬雷锋精神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郑州市把学雷锋志愿服务作为贯彻落实论述精神的实践途径、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市民群众奉献爱心的重要渠道,取得了良好效果。

整合全市资源打造的“绿城使者”志愿服务品牌,拥有统一视觉识别系统。统筹各级各类志愿服务队伍建设,240万余名注册志愿者分属总队至小队五级构架,活跃度达62.08%。

1月7日上午,郑州火车站志愿者向旅客送上春联 李新华 图

他们在大型活动中,开展“绿城小红象”城市志愿服务行动,服务领域覆盖信息咨询、文明引导、清洁家园、文化展示、群防群治、应急救援、社会关爱等,营造满城尽是“志愿红”的氛围。“绿城小红象”成为主流媒体、自媒体关注的焦点和市民群众街头巷尾热议的话题。

他们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实施“绿城使者—小红象·健康行”志愿服务项目,将社区作为“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深入推进“社区党建+志愿服务”模式,组织志愿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不断整合社会志愿者力量,彰显管控中的郑州大爱、城市温情。

市民争相签名践行文明风尚 王博 图

他们在日常生活中,实施“绿城使者—小红象·周周行”,精准对接无主管无物业楼院,结合爱国卫生运动,宣传垃圾分类常识、普及健康知识,开展文明引导、清洁家园行动,孵化社区志愿服务队伍,不断推动基层治理模式创新。他们帮助217个无主管无物业楼院建立以热心居民为骨干的志愿服务队伍,提升居民对无主管无物业楼院的满意度,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归属感。

他们关注水源地环境整治、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实施“绿城使者—小红象·携手共建幸福河”“绿城使者—小红象·黄河情”志愿服务项目,让群众护河、管河、爱河意识大幅提升。

面对突发灾难性事件,“绿城使者—小红象”积极开展身边救援、异地驰援,极大缓解了一线工作人员的紧张状况,有效助力了抢险救灾等工作的深入开展,彰显”郑州大爱“和“郑州速度”。

制度赋能,郑州志愿服务欣欣向荣

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注重时代性,坚持需求导向,一个又一个志愿服务项目的策划实施,服务了百姓民生,引发了社会反响。

从发起“一碗面温暖一座城”活动的郑州“好人帮”志愿服务团队,被受助者点赞“因为一群人爱上一座城”的郑州市“老年雷锋团”,以拥有百万粉丝的志愿者周慧玲为核心的康桥华城社区文化建设志愿服务队,到遍布城市各个角落的12612个“绿城使者”志愿服务组织,社会化动员已成为郑州学雷锋志愿服务的突出特色。

“雷锋精神”主题车厢 张倩 图

欣欣向荣的背后,是制度化带来的强力保障。《郑州市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三年行动计划》《郑州市志愿服务积分兑换激励办法(试行)》等制度的出台,志愿服务经费纳入市级财政预算,推进“绿城使者”志愿服务站点建设,依托站点落实志愿者登记注册、培训管理、褒奖激励等各项制度。建设“志愿郑州”网络信息平台,实现全流程规范运行。截至目前,两项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经验入选中宣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案例选编》。

郑州志愿服务不断走向专业化

郑州志愿服务不断走向专业化:中国志愿服务研究中心河南分中心落地郑州,标志着郑州市志愿服务理论研究进入“国家队”。建立郑州市志愿者培训联盟,实施“种子计划”,搭建四级培训网络,年均组织培训12756场次;建立志愿者网络培训学院,仅2022年上线培训课件208个,点击量128.41万次。推动组建应急救援志愿服务组织,开展国际国内救援志愿服务行动。规范提升文博志愿服务项目,推出文博志愿服务全国先进典型。

医护人员为群众义诊 王博 图

“把志愿服务作为一种生活方式、生活习惯;把志愿精神作为一种工作态度、价值追求。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正如郑州师范学院学雷锋志愿服务大队志愿者王雪说的这样,志愿服务20年,尽管艰辛,却留下了无数个温暖的瞬间。

志愿服务是艰苦条件中的坚韧不拔,是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志愿服务是点滴小事中的大爱无疆,是苔花如米小,亦学牡丹开。建设大爱郑州,需要你我他。

“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六十周年”座谈会在京召开后,郑州市高度重视,迅速对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座谈会会议精神工作进行安排部署。郑州市将乘着贯彻落实全国、全省两个座谈会精神的东风,围绕国家发展战略、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贴近群众“急难愁盼”,持续深化“学雷锋  我行动”主题实践活动,用志愿服务温暖一座城。

城市有温度,群众更幸福。让我们续写新时代雷锋故事,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浓厚社会氛围,汇聚向善力量共建志愿郑州,为开创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新局面、谱写新时代新征程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凝聚磅礴的精神力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