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元宵佳节看活力郑州:信心与春天一起生长

2023-02-05 21:24:00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人,人,人,郑东新区如意湖畔,摩肩接踵,人潮涌动。

2月5日,上元之期,也是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的第一个元宵佳节。上万市民汇入“一切美好•郑在发生”元宵奇妙游系列活动现场,观赏游玩闹元宵。

最是佳节时,夜市灯如昼。通体闪亮的“大玉米”变换着“装束”,璀璨灯火倒映湖面,处处流光溢彩、喜气洋洋。

“久违了,这才是人间烟火气。”郑州市民刘先生挪动脚步,拥挤的人流并没有给他增添丝毫烦忧,“‘大玉米’作为郑州的标志性建筑,通过灯光秀和闹元宵活动,把郑州各处的人们聚在一起,大家一块热热闹闹过好节,抖擞精神,奋斗实干新一年,努力让一切称心如意。”

流动的生活回来了,热闹的景象也都回来了。

商代王城遗址东大街北广场,古城墙下,人头攒动,锣鼓铿锵,舞龙舞狮翻腾跳跃、好不神气,一幕幕优秀传统民间文化集中展演让57岁的连红增不由叫好,“好几年没见这场面了,老百姓就喜欢这红红火火、喜喜气气的热闹劲儿。”

春节,观察城市活力的重要窗口。这个兔年新春,年味儿浓得溢了出来。

元宵佳节,自然少不了特色美食——元宵。郑州市管城回族区顺城街是一条特色美食街,沿街张灯结彩,十几家老字号的传统手工元宵店分列两侧,各种口味的元宵应有尽有。

一家丹记元宵摊位前,排着上百米的长队。“比起速冻汤圆,手工元宵现做的香。今年春节生意猛增,每天凌晨三四点起来做,一天下来上千人买,有不少赠亲送友一次性就买上十几斤。”丹记元宵的丹姐介绍,今年元宵的销量要远高于疫情前的元宵节,“把这个老字号经营下去的信心又找回来了,干着虽辛苦,但心里头特别甜。”

人的流动,折射一座城市的元气与活力。郑州的各大商圈,人气也格外旺盛。下午5点多钟,位于郑州高新区公园茂的巴奴火锅就开始取号等位。“从一月份开始,客流量就多了起来,每天有三四百桌的客人就餐,今年也算开门红了。”该店面负责人说。

过去几年,餐饮业最易受疫情冲击。“以前,房贷、房租压得喘不过来气,现在好多了,人流上来了,也就更有奔头了。”惠济区英才街附近一家全羊肉鲜汤老店的老板王学德看着一位位食客走进店里,干劲更足了。

一些人选择聚在城里,另一些人选择涌向近郊。南距郑州城区15公里外的新郑市龙湖镇泰山村千稼集景区熙熙攘攘、热闹异常,当天有五六万人在这里共庆佳节。

“挺过来了,以后会更红火。”看到此情此景,泰山村党总支书记乔宗旺双眼湿润。这些年泰山村发展“旅游+培训”产业,即便在2022年,村集体经济也创收4600多万元,“大家伙的信心慢慢都回来了,今年要翻番!”

立春时节,春回大地,人间向暖。在一切变好中,人们的信心和春天一起生长。

新的春天,新的出发。癸卯兔年,奋跃而上。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王延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