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跃】开足马力抢开局 只争朝夕促发展——记者探访我市“三个一批”重点项目建设情况

2023-02-03 09:58:59 来源:郑州日报




“开局即决战 起步即冲刺”【笃行】

开足马力抢开局 只争朝夕促发展

——记者探访我市“三个一批”重点项目建设情况

“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为全面呈现郑州市“三个一批”建设成效,从2月2日起,郑州市组织数十家媒体开展“跑出加速度  确保高质量”系列集中采访活动,第一期走进明晟新材料、黄河科技集团、超聚变、鲲鹏软件小镇等重点项目采访报道,旨在进一步激励和动员全市上下提振信心、凝聚共识,跑出加速度,确保高质量。

明晟新材料: 以“成为全球铝加工行业领航者”为目标

昨日,媒体一行首先来到位于郑州高新区的河南明晟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公司成立于2019年11月,是河南明泰铝业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601677)的全资子公司。

明晟新材料的生产车间里,数辆黄色的智能搬运车吸引了大家的目光。智能搬运车无人操控,自动在仓库和生产线之间来回穿梭,按照生产需求,把铝卷运送到指定的位置。偌大的车间,机声隆隆,只能看到寥寥数人在操作间里工作。

河南明晟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政务部主任李曌介绍说,公司主要产品为高表面铝合金坯料、高性能铝合金卷等铝材产品,主导产品为军工、航空航天、轨道交通、3C电子等行业用高性能铝材。截至目前,产品远销北美、欧洲,以及东南亚、中东等海外市场,外贸份额快速增长,出口世界各大经济体的40多个国家和地区。

明晟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公司紧紧围绕“技术引领、开放协作、服务客户”的经营理念,提高产品核心竞争力。公司自成立至今,短短三年间业务进入高速增长阶段,先后荣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河南省智能工厂等荣誉称号。

李曌告诉记者,公司生产的“一种箔轧机开卷自动切边装置”“一种铸轧机自动控流装置”“一种时效炉自动运料小车”等科技成果转化后显著提高了公司自动化控制水平和生产效率,节能降耗效果显著。“一种钻石花型花纹板”“一种扬声器铝质振膜用铝合金箔材的制备方法”等增加了公司在新型铝合金花纹板、铝合金声学材料、再生铝及镜面板方面的新产品,产品多样。“这些知识产权的应用和保护大大提升了公司铝板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已实现成功转化的科技成果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

据介绍,河南明晟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将以“成为全球铝加工行业领航者”为目标,坚持创新驱动,坚持市场导向,积极发展绿色新型铝产业,为高新区打造千亿级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添砖加瓦。

黄河科技集团: “鲲鹏”展翅,助力“云”上新时代

媒体代表团第二站来到了黄河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近年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深入发展,既对维护网络安全提出了更多挑战,也对加强自主创新体系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

河南省委省政府敏锐地抓住时代机遇,从战略高度抢占先机,与华为达成落地鲲鹏计算产业的合作协议。2019年9月,豫信电子科技集团携手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中原鲲鹏生态创新中心,同年12月,在省政府的统筹推动下,打造信息技术自主创新的“Huanghe”品牌,成立黄河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及三家专业子公司,并由其中一家专业子公司——黄河科技集团创新有限公司,负责创新中心的管理与运营。

采访团采访黄河科技集团总部项目

黄河科技集团目前主要布局我省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围绕IDC、黄河云、信创等方向开展业务。根据省政府“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相关要求,黄河科技集团按照“1+3”架构组建3家专业子公司,在郑州设立了黄河科技集团创新有限公司即中原鲲鹏生态创新中心,从事基于“Huanghe”底座的软件适配、科研创新、人才培养等创新任务;在许昌设立了黄河科技集团信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主要负责鲲鹏服务器和PC机硬件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等;在新乡设立了黄河科技集团网信产业有限公司,从事应用软件的研发与系统集成服务。

黄河云是我省首个自主可控、一站式服务解决方案、全栈本地化服务的信息化新型基础设施,已完全实现数据本地化存储,为企业用户提供高效的云服务和本地化咨询运维服务。成功入选国务院国资委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100个典型案例,成为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我省唯一入选案例。

黄河科技集团创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宏广介绍说,这几年的疫情防控期间,我省的健康码用的都是该公司的服务器。

鲲鹏软件小镇:构建河南人自己的数字经济新标杆

媒体一行第四站来到郑州鲲鹏软件小镇。

“鲲鹏”,将在“如意之城”上空展翅翱翔。为加快推动河南产业转型升级,助推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2019年,郑州市按照河南省决策部署,优化空间布局,推进动能转化,以数字经济、科创产业为突破口,全力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郑州鲲鹏软件小镇在此背景下应运而生。郑州鲲鹏软件小镇项目是河南省打造郑开科创走廊的战略节点,随着项目的进一步推进,“中部数字产业新中心”将在这里矗立。

该项目位于前程路、雁鸣路、云溪北路、云溪围合区域,项目占地面积约1690亩,总投资约123亿元,总建筑面积约137万平方米,其中地上约85万平方米,地下约52万平方米,项目共有117个建筑单体,业态类型涵盖科研、办公、住宅公寓、酒店、会议、会展、商业及两所学校等。

鲲鹏软件小镇

项目于2020年3月31实现拿地即开工,在项目建设初期,郑东新区积极落实省、市委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立即成立联合党委和项目建设开发指挥部,高质量推进项目发展。

目前,项目117栋建筑主体结构、二次结构已全部完成,先导区约15万平方米载体已于2022年1月4日正式投用,已签约京东科技、河南省科学院集成电路研究所等48家科技企业,其中9家科技企业已入驻园区办公。同时,项目内住宅即将按照产业准入条件进行销售,小镇整体工程将于2023年上半年全面建成,届时欢迎科创研发企业、高科技人才入驻小镇投资、安居、兴业。

郑州市郑汴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河南数字小镇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昆鹏说,鲲鹏软件小镇立足河南资源优势,聚焦科创产业,项目建成后将有效吸引承接全国高端科创资源,培育发展高新技术企业,推动科研成果转移转化,形成“研发在本地、孵化在周边、转化在全省”的科技赋能体系,让更多本地企业从科技创新中受益,真正依靠科技创新推动产业结构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中部崛起、中原更出彩做出新的贡献,构建出河南人自己的数字经济新标杆。

超聚变:打造算力赛道的中原明珠

媒体代表团第三站来到位于郑东新区的超聚变数字技术有限公司。

提到超聚变,可谓河南省龙头算力企业,在行业内鼎鼎大名。超聚变数字技术有限公司作为全球领先的算力基础设施与服务提供商,2021年11月5日,正式落地河南,12月18日,仅用时55天,郑州产线首台服务器正式下线,形成规模量产,创造了令业界惊叹的“河南速度”与“超聚变速度”。

超聚变数字技术有限公司公共及政府事务部总裁李翔宇介绍说:“目前,一批业界领先的超聚变的上下游合作伙伴相继落地河南,足迹覆盖河南全域。在101家企业清单中,对接24家,共计引入河南产业链企业11家。我们围绕算力产业双千亿的战略目标稳步前进。去年超聚变服务器的产值超过200亿,超聚变整个产业有近50%的增长。”

超聚变技术有限公司的水冷服务器

新年1月,超聚变在北京重磅发布三款算力新品——全新一代FusionServer  V7智能服务器,FusionPoD整机柜液冷服务器,以及新版服务器操作系统FusionOS  23,为千行百业提供新一代高效智能可靠的算力基础设施和算力服务产品解决方案。

在算力基础设施领域,超聚变与英特尔联合发布了FusionPoD整机柜服务器和全新一代FusionServer V7智能服务器。

在算力服务领域,超聚变重磅发布了服务器操作系统FusionOS 23。

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是河南省“十大战略”之一。超聚变围绕“十大战略”中的优势再造战略、数字化转型战略和换道领跑战略,积极投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抢占算力产业制高点,为助力河南数字产业发展做出贡献。

近期,河南印发《2023年数字经济发展工作方案》中提到发展壮大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明确提出要推动超聚变全球总部、服务器生产基地、数字化转型研究院、FusionOS生态创新中心建设,打造完善的产业链体系。

据悉,超聚变已在全球建立5大供应中心、6个GTAC全球技术服务中心(已实现支持8种语言),以及7个地区部,并逐步设立11个研发中心和9大核心实验室,携手7000多家伙伴服务全球上万家客户。

在技术方向上,超聚变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算力基础设施和算力服务的提供者。

面向未来,超聚变将持续提供有竞争力的产品,集合东西方双生态的优势,为客户提供解决方案。公司致力于超聚变聚焦算力服务与算力基础,构建开放的产业生态。积极迎接算力三大挑战,提升为客户服务的能力,提升布局先进研发的能力,提升伙伴的参与能力。

郑报全媒体记者 徐刚领 文 马健 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