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经开区强化食品安全督查 助力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2022-09-26 14:17:15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鲁梦丽 通讯员 李敏 马伟丽)当前,郑州市创建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已经进入攻坚阶段,为进一步落实市、区关于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的总体部署,提升全区食品安全保障工作水平,近日,经开区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和区纪检监察工委联合组成督查组,对辖区6个办事处食品安全党政同责落实情况和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创建工作进行督导检查,辖区各办事处食品安全分管领导和各市场监管所所长陪同督导。

(督导组听取明湖办事处汇报)


(督导组听取潮河办事处汇报)

(督导组听取九龙办事处汇报)


(督导组听取前程办事处汇报)


(督导组听取祥云办事处汇报)

督导组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与相关负责人座谈等方式开展督查。座谈会上,督导组介绍了郑州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背景、国家验收时间节点及要求、全区工作开展情况及工作任务,听取了各办事处党政同责机制文件建立、食品安全示范创建工作安排部署和食安创建宣传工作开展情况的工作汇报,并就当前全区食品安全和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有关情况作了交流。

督导组对近年来各办事处食品安全和示范创建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个别办事处机制文件不健全、宣传效果不突出、氛围不浓厚等薄弱环节提出了整改方向。同时,对明湖办事处在道路主干道设置固化宣传栏、每晚组织居民观看食品安全科普知识小视频、前程办事处主干道路口设置大型广告牌和祥云办事处主干道路口设置大型广告牌和道路两边设置宣传道旗等办事处特色亮点做法表示肯定。

(明湖办事处道路主干道设置固化宣传横幅)


(前程办事处道路路口设置大型广告牌)

(祥云办事处道路路口设置大型广告牌)


(祥云办事处门口主干道设置宣传道旗)

督导组指出,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不仅是争取一项荣誉、获得一块国家级牌子,而是要以此为契机,把全区食品安全工作做得更精准、更扎实、更规范。各办事处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最佳的状态、最充分的准备、最扎实的工作,全力打好这场攻坚战。

督导组强调,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事关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区纪检监察工委将严肃开展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加大对食品安全领域作风问题的监督查处力度,督促各办事处各相关单位认真落实属地管理责任、行业管理责任和监督管理责任,全力守护辖区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督导组要求,一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持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统揽,践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健全完善监管体制机制,不断加强监管能力建设,严厉惩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持续提升风险防控和应急处突水平,确保辖区人民群众吃得安全、吃得放心。

二要把握要求,突出重点。国家验收迎检攻坚行动正式拉开帷幕,时间紧、任务重,各办事处一定要对照《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评价细则》、《经开区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方案》和《经开区创建工作宣传强化方案》等文件,再次对目标任务进行梳理,抓好评审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现场点位建设工作和“示范引领”项目党政同责落实建设,充分调动社区(村委)的力量,进一步加强创建宣传,提升辖区居民对食品安全创建工作的参与度、知晓率和满意度,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创建各项工作。

三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创城不仅是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更是市委、市政府交付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的重要政治任务。各办事处要以创建为抓手,进一步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强化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的落实,充分发挥网格监督优势,细化领导分包责任清单,持续夯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会后,与会人员要第一时间将督导座谈会议精神和有关要求向办事处主要领导汇报,各办事处食安委要迅速组织召开本辖区食安委全体会议,对创建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