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举办推动质量变革创新观摩交流活动

2022-09-23 10:48:11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胡倩)为扎实开展“质量月”活动,9月21日,郑州市质量强市办联合市市场监管局在郑煤机举办郑州市推动质量变革创新观摩交流活动。市质量强市办有关成员单位、各区县(市)市场监管局,郑州市获得中国质量奖、省长质量奖、市长质量奖企业以及部分区县(市)政府质量奖企业,2022年新命名的10家郑州市卓越绩效管理孵化基地企业及入孵企业参加了观摩交流活动。


会上,郑州煤矿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先分享了企业先进质量管理经验,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河南明泰铝业股份有限公司、登封市嵩基水泥有限公司作交流发言,郑州众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表态发言。为了加强企业间的横向交流,活动现场,市质量强市办将全市获得郑州市以上政府质量奖企业的先进质量管理经验汇编成《质量先锋》,向参会企业发放,以便大家相互交流学习。

市质量强市办副主任、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传建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在推动质量变革创新工作中,我市市场监管系统以鼓励引导企业争创政府质量奖为有效抓手,积极推行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和精益管理、六西格玛、5S管理等国际先进质量管理方法,不断完善企业质量管理体系,使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得到整体提升。

截止目前,全市已有近1500家企业导入卓越绩效管理,全市企业获得各类认证证书34754张,检验检测机构757多家,1家企业荣获中国质量奖,20家企业荣获省长质量奖,40家企业荣获市长质量奖,330家企业荣获县市级政府质量奖。

在下一步工作中,市质量强市办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稳经济促增长,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的整体指导思路,按照《郑州市“十四五”质量强市建设规划》总体布局,在构建“大市场、大监管、大质量、大考核”四大机制上下功夫,在严守质量安全上守底线,在质量品牌培育方面出亮点,组织全市质量强市各成员单位,围绕产品质量、服务质量、工程质量,持续开展高新技术产业、制造业、农产品和食品药品、现代服务业、工程质量、文化和旅游、城市建设管理、社会民生和政府服务质量“九大”质量提升行动。在全市全面推行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帮助企业加强质量人才队伍建设;在全市政府质量奖企业推行企业卓越绩效孵化基地建设,每年评出10家企业卓越绩效孵化基地,帮助带动100家以上中小企业推行国际先进质量管理模式和方法;大力开展政府质量奖培育工作,加强对新修订实施的《郑州市市长质量奖管理办法》的宣传力度,建立政府质量奖梯队培育机制,引导企业通过争创政府质量奖,不断提高质量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充分发挥各级政府质量奖获奖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帮助中小企业提升质量管理理念,带动行业和产业链健康发展,促进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加快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不断做出新的贡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