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发展·传承”!第九届中国“博博会”在郑州开幕

2022-09-01 12:48:56 来源:中原网

9月1日上午,由国家文物局、河南省人民政府指导,中国博物馆协会、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郑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九届“中国博物馆及相关产品与技术博览会”(“博博会”)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本届“博博会”主题为“新时代的博物馆:创新·发展·传承”。国家文物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顾玉才,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刘玉江,中国博物馆协会理事长刘曙光,郑州市委副书记、市长何雄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刘玉珠,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理事长程东红、中央文明办二局副局长、中宣部志愿服务促进中心主任邓丽娟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博物馆协会秘书长李金光主持。

开幕式上播放了新任国际博协主席的艾玛·纳迪女士专门向本届“博博会”的开幕表示祝贺的视频。

据了解,从2012年至今,我国博物馆事业走过了跨越式发展的十年,类型丰富、主体多元的现代博物馆体系基本形成,日益成为服务国家发展、推动社会进步、满足公众需求、增进国际交流的重要力量。“博博会”作为我国博物馆界最具影响力的盛会之一,已成长为业内极具影响力的文博品牌,在展示博物馆领域发展成果、促进文博科技融合发展、推动国内外博物馆务实合作、助推文化产业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本届“博博会”是在全国文物工作会议召开后举办的首个文博领域行业盛会,既是对全国博物馆发展水平的系统检阅,也为今后一段时期博物馆事业发展凝聚智慧、扬帆鼓劲。

本届“博博会”全景式地集中展现了四年来中国博物馆建设、保护、研究、展示、管理方面的新理念、新面貌、新项目、新成就,以及博物馆藏品保护、展示方面的新设计、新技术、新材料、新制作、新创造、新产品、新项目。在本届“博博会”上,人们将看到全国博物馆人坚持改革创新,主动融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努力建设世界博物馆强国的积极奋斗,还将看到展会所表现出的中国博物馆事业与时代发展共融共生,与数字经济交织交汇,与人民美好生活相依相伴的勃勃生机与无限潜能。

据悉,本届“博博会”共有645家企业及博物馆参展,展览总面积60000平方米。本届“博博会”期间,“第二届国际博物馆青年论坛”“喜迎二十大强国复兴有我——青少年中华文物我来讲”博物馆志愿服务项目经验交流会以及20多场中国博协专业委员会组织的学术活动将陆续举行。


本届“博博会“将于9月4日闭幕。

郑报全媒体记者 成燕 翟宝宽 郭韬略 见习记者 崔青 文 李焱 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