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博会”大幅增加博物馆社教活动——中国博物馆及相关产品与技术博览会回顾之五

2022-08-29 17:56:47 来源:中原网

2018年11月21日至26日,以“博物馆:新时代·新征程”为主题,第八届“博博会”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办。

第八届“博博会”是党的十九大以后,我国博物馆界的一次重大活动,是对十九大提出的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化繁荣的一次重要实践,同时也是中国博物馆界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年的一次重要活动。该届博览会展览总面积达50 050平方米,分为博物馆板块及文博相关企业板块两大综合板块。

在综合板块内,根据不同专业门类和展览主题,细分为“序厅—中国博物馆百年历程”“金色名片—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出入境文物展览回顾”,以及博物馆数字技术展区、国家文物保护装备产业化及应用示范展区、全国考古文博及文化遗产类院校展区、非国有博物馆展区等13个专门展区,共有305家国内外博物馆、308家企业参展。

作为第八届“博博会”的主论坛,国际博物馆协会重要学术会议活动“首届国际博物馆青年论坛”同时举办,论坛以“变革中的博物馆青年”为主题,吸引来自39个国家和地区的70多名博物馆青年代表围绕“博物馆青年与传统文化的未来”“数字化时代博物馆的新形象”“青年博物馆工作者与区域文化可持续发展”三个议题展开研讨,分享各自案例和经验。

第八届“博博会”还举办了49场各类国际论坛、行业会议、学术研讨及中国博物馆协会各专业委员会会议。未来,“国际博物馆青年论坛”将作为博博会的官方主论坛,随“博博会”同期同地召开。

为充分发挥公众文化普及方面的功能,第八届“博博会”大幅度提升博物馆社教活动的比例,组委会联合福州本地青少年组织,举办10余场博物馆现场社教课活动。此外,为提升与观众的互动,组委会还在“博博会”现场设置博物馆打卡等系列活动。据统计,第八届“博博会”共迎来专业观众及社会观众9万余人次。借助新媒体平台,该届博览会开通展览、会议直播活动,累计观看流量逾6000万人次,相关微博话题参与人数达569万人次。13家高校的600多名文博专业师生通过直播平台观看“博博会”相关会议直播。

(正观新闻记者 成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