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力作风建设年 郑州经开区市场监管局加强食品抽检 提升食品安全风险预警能力

2022-06-30 18:51:47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鲁梦丽 通讯员 余杨 陈冉) 为全面加强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工作,提升食品安全风险防控和协同应对能力,建立起沟通、协调、有效的运行风险交流机制,6月28日,经开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2022年食品安全风险交流会商会议,区局党总支书记、局长程红梅主持会议并讲话, 区局党总支成员、区局食品相关科室和6个市场监管所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通报了2021年全区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专项抽检工作情况,参会人员集中对2021年全区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和监管中发现的各种食品安全隐患进行分析归纳,剖析了当前辖区食品安全风险各项潜在因素,就现存的食品风险因素作出了风险提示。参会各食品相关科室负责人结合分管工作实际对建立风险信息交流机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2021年,经开区市场监管局加大对端午、中秋国庆、 元旦春节等传统节假日和疫情防控期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全年完成食品实验室抽检1245批次,检出不合格样品30 批,总体合格率为 97.59%, 问题发现率为2.41%;完成食品快检505批次,合格率均达100%。

食品监督抽检聚焦群众“米袋子、菜篮子”,品类涵盖餐饮食品、蔬菜制品、豆制品、食用农产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饼干、蛋制品、淀粉及淀粉制品、调味品、方便食品、蜂产品、糕点、酒类、冷冻饮品、粮食加工品、肉制品、乳制品、食品添加剂、食糖、薯类和膨化食品、水果制品、糖果制品、饮料 23 个食品大类、118 个食品细类。抽检场所聚焦集体用餐配送单位/中央厨房、学校/托幼食堂、 小型餐馆、大中型餐馆、企事业单位/建筑工地/养老机构食堂、超市、农贸市场、商场、小食杂店等 11 个场所。抽检坚持以问题导向为原则,聚焦涉及消费者身体健康的安全性指标,如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农药残留不符合标准、兽药残留不符合标准、微生物污染等等,为更加有力地开展食品安全科学监管,提高食品安全监管的针对性、有效性提供数据支撑。

在认真听取发言后,程红梅对研判会和去年食品安全风险防控工作所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并对下一步食品安全风险研判及防控工作提出要求。程红梅指出,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是市场监督部门防控食品安全风险、实现“让监管跑在风险前面”监管目标的重要技术手段。

程红梅强调,要继续贯彻落实“四个最严”要求,把食品安全风险信息研判会商和监检结合机制坚持下去;要充分利用抽检结果,强化抽检数据分析,提高研判能力和会商效率,研判风险要准,防控措施要实,让风险交流成为发现风险的“前沿哨所、分析风险的“重要平台”、化解风险的“有效手段”,为早发现、早研判、早处置食品安全风险提供保障。

程红梅要求,要通过研判食品安全潜在的问题和风险隐患,提出加强监管的措施和建议;要对抽检、案件、投诉举报、舆情发现和反映的市场监管领域的食品安全隐患和问题加强监管,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建立质量安全风险清单,强化规范生产经营和索证索票意识,落实食品风险控制和整改措施,严厉打击涉嫌违法犯罪行为,牢牢守住食品安全底线,切实保障辖区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