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七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切实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

2022-06-27 10:36:01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徐宁通讯员赵正银)“我的好多老年朋友经常去参加社会上的一些老年健康讲座,但我是从不参加。因为这些讲座都是以赠送小礼品、拉人头,推销所谓的保健品,既不治病又花冤枉钱,纯粹是骗人的。你们要好好的去查一查。”这是郑州市二七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对药店销售的保健品进行检查时,74岁的马老太太对执法人员讲的一席话。

自5月份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来,郑州市二七区市场监管局采取了宣传、检查、抽检等多种多样的形式开展此项工作。6月26日,执法人员和第三方检测机构对辖区药店销售的保健品进行了检查和抽检。在检查过程中,一位74岁的马老太太正在药店购买保健品,看到执法人员检查保健品时,她说:“现在社会上举办了很多老年人健康讲座,我的一些朋友都参加了健康讲座,他们让我也去听听,但我从不参加,因为这些老年人健康讲座都是以旅游、赠送鸡蛋等小礼品去拉人头,目的就是为了推销他们的产品。他们推销的产品既贵又不治病。我也不去旅游,因为全国各地我都去过,我也不要他们的小礼品,也不去买他们的药。他们卖的药不但不治病,很可能还误了病情,更不去花冤枉钱,纯粹是骗人的,看着是占了便宜,实际上是吃大亏,我才不去上当呢!我平时买保健品都是在药店里买。”执法人员对她说,我们对药店售卖的保健品进行检查,目的就是为了让老年人能够买到更加放心的保健品。

执法人员在检查过程中,针对降血糖、降血压、提高免疫力等功能的三类保健品,随机抽取样品进行检测。主要是对保健品中所含铅、西地那非、格列齐特、阿替洛尔等成分,依据法律法规和国家标准进行检测。

二七区市场监管局市场监督管理科科长陈光辉说:自5月份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来,二七区市场监管局十分重视此项工作,采取了宣传、检查、暗访、受理群众举报、摸排线索、查处、抽检等多种形式开展活动。自活动开展以来,已取缔了多个健康讲座窝点,劝离听课老年人达600多人。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宣传,深入到小区、写字楼等场所进行反复排查、摸底,加大查处力度,做到发现一处,查处一处,取缔一处,切实维护好老年人的合法权益。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