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灾减灾 安全你我|严阵以待 防汛备汛

2022-06-27 07:33:51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记者  孙志刚)为做好本轮降雨防范应对工作,我市迅速行动,积极响应防汛应急预案,做好防汛调度、隐患排查、重要防范点监测和人员值守工作。6月26日晚,一场应对降雨的实战在全市全面展开。

6月26日21时37分,记者来到中原区应急管理指挥中心,大屏幕上正播放着全市防汛调度实况。中原区党政负责人严阵以待,参与应急调度的各部门负责人做好值班值守。按照应急预案,中原区已于6月25日18时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党政负责人督导全区防汛工作,抽查南水北调(贾峪河)倒虹吸工程、陇海路雪松路东南角积水点、原贾鲁河桥断面、颍河路积水点等防汛风险隐患点。大屏幕上,市应急管理指挥中心不断抽查各县(市)区防汛准备情况,并下达指令,盯紧看牢,守好风险隐患点,安排好值班值守。

夜幕中,降雨逐渐减弱,在我市隧道、桥涵等重点区域,硬隔离设施、反光锥也已部署到位,身穿市政橙色工作服的工人不断巡查、盯守,应对降雨,根据天气预案情况采取紧急措施。中原区城管局市政抢险人员介绍,从6月26日下午开始,已经对金水河、贾鲁河、纱厂明沟开展巡视,并把封闭隧道的硬隔离物资送到桐柏路下穿陇海铁路、嵩山路下穿陇海铁路、秦岭路下穿陇海铁路指定点位,一旦出现强降雨汛情立即实施隧道封堵。

泄洪水流湍急,防汛人员桥头值守不敢离开半步。22时30分,记者来到帝湖北桥,就听见“哗哗”的泄洪声。据中原区航海西路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当日下午3时接到郑州市、中原区防汛指挥调度,对帝湖进行泄洪。白天短时大雨帝湖上游暂无来水,帝湖泄洪仅限于腾出库容,近7个小时泄洪帝湖落水约40厘米。帝湖北桥设置有完善的泄洪泵房,自动泄洪系统可根据防汛调度随时掌控泄洪量。在帝湖北桥断面上,中原区城市管理执法人员不断巡查、盯守,劝离围观人员。现场巡查人员表示,将24小时不间断巡查,观察帝湖水位情况,并对安全隐患点进行排查。夜色中,施工单位仍忙碌不停,正在临时焊接隔离门,对帝湖两侧通道进行封闭处理,严禁市民进入河道。

汛情备汛,未雨绸缪。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据了解,中原区各级共出动  2513人,预置应急救援队伍82支,共1391人。及时排查防汛风险隐患点,对常庄水库,贾鲁河、贾峪河、须水河、金水河、大李庄沟渡槽等河湖水利工程,积水点、人防工程、隐患基坑,地下通道、游园、公园、危旧房屋、围墙、险情道路等,采取专人巡查值守、拉警戒线、设置警示标志等措施进行安全防范。防汛人员24小时值守,严防失守、紧盯隐患部位和防风险点,密切观察天气变化,按照预案迅速应对天气变化,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