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画韵读中国——金水区第十四届全民读书节活动启幕

2023-04-22 23:13:39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记者 于露 刘梦琳 通讯员 何艳丽  徐凡珺)“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一年一度的世界读书日即将到来,4月22日10时,在郑州市金水区市民中心,“书香画韵读中国”金水区第十四届全民读书节启动仪式如期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共金水区委宣传部、金水区妇联、金水区文化旅游体育局主办,金水区图书馆承办,金水区教育局、各街道办事处、郑州市第七中学、金水区艺术小学、金水区四月天小学、金水区中方园双语小学协办。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中共金水区委宣传部、金水区妇联、金水区文化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出席启动仪式。

活动现场,伴随着优美的旋律和着琅琅的读书声,《在山的那边》《为中华崛起而读书》《读中国》《花开中华家·书香传万家》……一个个精彩的诗朗诵、舞台剧、快闪等节目瞬间点燃了现场观众的热情,黄河文化主题书展、书香画韵主题绘画大赛深深地吸引了市民的目光,传递书香、守护书香、共沐书香,十四载四季轮回,千余个日夜周而复始。现如今,已成功举办十三届的金水区全民读书节活动,犹如一颗文化种子历经十余载深耕细作,在金水生根发芽茁壮成长,早已成为金水区一张闪亮的文化名片,更早已成为金水百姓心中一项重要的城市文化惠民品牌活动。书香十三载,硕果累累,成绩斐然,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中共金水区委宣传部、金水区妇联、金水区文化旅游体育局相关领导为“文化志愿者朗读之星大赛”130个获奖选手代表、40户最美书香家庭代表、45个“书香画韵绘画大赛”获奖者代表颁奖。

活动现场,金水区图书馆向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发出“共沐书香、爱心传递”图书捐赠倡议,蜜雪冰城股份有限公司捐赠图书10000册、郑州中之文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捐赠图书1000册。他们的慷慨捐赠将通过图书馆书香永存、惠泽后学,为书香金水留下新的佳话和记忆!

活动现场还有多个展览,黄河文化主题书展,让读者了解黄河文化的历史,发掘黄河文化的时代价值;《复兴文库》主题书展,使读者透过《复兴文库》的字里行间,阅读一代代仁人志士追寻复兴的百年求索,聆听一个古老民族走向复兴的铿锵足音;联盟馆好书推荐主题展,筛选出郑州地区多个联盟馆部分高质量好书展示给读者,让读者在这个春天里于阅读中成长,让“诗”与“远方”交融并行;书香画韵主题绘画展,通过读者画出自己从书籍中感受到的画面并展出,来提升市民的阅读兴趣,丰富我们的精神世界;守护书香主题书展,集中展示破损图书,呼吁大家爱惜图书、文明阅读;《照片里的中国精神》图片展,重温百年红色记忆,弘扬党的精神谱系;志愿者风采榜主题展览,将长期为金水区图书馆服务的志愿团队、志愿者的工作场景、靓丽风采展示给大家,这些志愿者的美不仅仅在画里,更在现场,现场流动的红色马甲是一个个志愿者的身影,就像一幅幅流动的风景线,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传递下去。

本届全民读书节以“书香画韵读中国”为主题,突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以阅读引领和推广活动为载体,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引导人民群众提升阅读兴趣、养成阅读习惯、提高阅读能力,不断增强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坚定文化自信,大力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全民阅读浓厚氛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