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赋能 绿色增效!巩义市先进制造业开发区获评国家级绿色工业园区

2023-04-04 14:25:15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记者 付智军 通讯员 刘小雨)近日,记者从巩义市了解到,巩义市先进制造业开发区推动生态与产业协调融合发展,实现了“增收”与“增绿”的双赢,于2023年2月一举通过国家工信部评审,获评郑州市目前唯一的国家级绿色工业园区。

体制机制高位引领,树牢绿色发展理念。巩义市先进制造业开发区把节能、降耗、减排、增效等绿色发展理念纳入园区发展重点,以保护环境、节能降耗、减量增效为导向,初步确立了“碳中和、碳达峰”目标、任务、途径和措施,推进节能技术和设备改造,实施节能降碳、科技赋能增效,实现传统产业制造业模式的绿色新变革,以规模化绿色发展效应引领产业绿色提质发展,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节能降碳循环发展,筑实绿色发展之基。开发区主导产业的特色特点,决定了节能降碳是绿色发展的基础和必由之路。开发区引导全区企业积极开展高效电机、节能设备的推广应用,全区近三年更换节能电机超过600台,3家企业被评为省级能效水效领跑示范企业,全油回收、余热回收、水循环等资源回收系统推广应用,实施分布式光伏发电,全区新增光伏发电并网容量33兆瓦,实现从能耗大户向节能先锋的转变,园区企业碳排放水平逐年降低。实施资源循环利用提升行动,多家铝加工企业主动布局大宗工业固体废弃物利用领域,明泰铝业创新生产的新型再生铝合金产品销售收入位居全国再生铝产品首位,领跑再生铝赛道,明泰、新格、万达等企业布局再生铝行业产能已突破120万吨。清洁生产、低碳生产、循环再生成为开发区发展的高频词。

科技创新数字赋能,焕发绿色发展活力。开发区把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等科技创新,作为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聚力打造智能化车间、智能化工厂,提速全区数字化进程,推动电池箔、耐腐蚀板、绿色铝合金、高温新材料等更多产品挺进中高端、迈进关键环节。明泰铝业覆盖国内所有分公司的数字化中心,实现了生产管理、能源管理、节能降碳、跨区域协同、跨区域配给等典型场景的有效融合,万达铝业成功研发的新型耐腐蚀板铝合金材料实现量产,艾锐海新材料创新定制超宽超快2050/100mml盖料卷涂生产线建成投产,义瑞新材料立体智能仓库实现了铝材从坯料到成品的全自动无人储运管理,中储云链实现仓储、清算、撮合、交易、金融等服务功能一体化,新昌电工、华星电缆等“企业上云”投用增效,2022年新增万达铝业、新昌电工、艾锐海新材料三家“河南省智能车间”。中孚高精铝、明泰铝业先后获评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绿色制造工厂,十多家企业入选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万达铝业等企业成长为省级绿色工厂。全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及绿色产业增加值进一步提升,绿色产业增加值同比增加42.71%,数字化、智能化、高端化制造业体系初见规模。

项目建设筑强支撑,增赋绿色发展动能。园区项目建设锚定绿色发展主体思想,2023年谋划的总投资276.72亿元的41个重点工业项目中,环保节能项目、铝终端产品项目占比近85%,全区铝幕墙、汽车轻量化用铝、交通用铝、生活用铝箔等新兴绿色产业国内市场份额均位居国内前列。明泰研发使用国际领先的废铝处置项目、保级利用绿色铝合金项目,义瑞新材料投资58亿元建设的铝资源循环保级利用项目及年产70万吨绿色新型铝合金项目投产,中孚、鑫泰、万达等一批节能改造项目投产,永通招商引资新的绿色铝合金项目也已开工建设,钜润新材料、众赢铝箔等一批终端产品企业的批量成长使园区基材就地消化率、转化率超过40%,清波环保、龙昌科技等配套行业的引入推进园区进入资源高效循环利用的“零废弃”时代,绿色赋能、绿色增效开启新篇章。

真心服务创优环境,厚植绿色发展沃土。巩义市先进制造业开发区坚持“不打扰就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优服务就是最好的营商举措”原则,以最优营商环境激发企业绿色发展内生动力。2022年帮助企业协调解决人力招聘、金融服务、物流服务、污水管网建设、规划调整等难题318项;盘活低效利用土地760亩,新增(储备)工业用地1250亩,在全市率先实现“交地即交证”,累计完成约452亩、18个项目的土地出让和不动产权证办理;推进金融服务进企业,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不出园区小微企业收到小额贷款5000余万元。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不断壮大,全年新增市场主体1400余家,进入上市培育期企业2家,全区主营业务收入1293.6亿元。园区先后获评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级绿色园区、河南省首批碳达峰试点园区、河南省科技创新先进开发区等称号。

制造业绿色化发展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题中之义,未来,巩义市先进制造业开发区将持续加强经济、生态建设,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扎实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持续释放工业绿色发展潜力,推动工业绿色发展再上新台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