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改革惠民生——全域教育质量提升的巩义实践

2023-01-10 23:21:55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记者付智军 通讯员  王海良)1月10日上午,巩义市教育局举办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老干部座谈会,局党组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教育系统离退休老干部共议巩义教育发展,共商办学质量提升、教育改革为民服务大计。

让群众少跑腿,让教育民生服务更便捷,巩义市教育局结合务实为民、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推进教育改革创新,在机关作风建设上再提升,在业务深化、能力提升上再推进,经过对教育各项服务的再梳理,2022年5月9日,巩义市教育局推出“教育超市”,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教育服务,内容包括学籍管理、困难资助、招生入学、信访接待、志愿服务、文明创建等。“教育超市”设在市教育局大门口,群众不用上楼,就能办理各种教育服务项目。

2022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灾后重建和疫情防控的双重压力,巩义市教育系统以喜迎二十大为动力,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各级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美好教育”总目标,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改革,率先开展暑期服务,做好课后延时服务,做好中小学生午餐供餐,开展“五星学校”创建、品牌学校建设、“一校一品”特色创建、中小学教师课堂教学全员达标评级活动、校园绿化美化、校外培训机构综合治理,农村小学附设幼儿园,高中教育扩容增加学位1630个,打造51个城乡教育共同体,成立21个学科建设指导委员会,中小学校每天开设一节体育活动课,设立“教育超市”一站式提供学籍管理、困难资助、招生等民生服务……打出教育改革“组合拳”,破解教育民生痛点、难点,着力破解基础教育在均衡、质量方面“乡村弱”的突出问题,破解公办学前教育供给不足难题,优化城乡教育资源供应,提升全域学校办学品位、办学质量,促“双减”走深走实,让乡村孩子就近“上好学”,让每个孩子都能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美好教育。

创建“五星学校”,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巩义市教育局党组研究出台了《巩义市教育局关于开展“五星学校”创建活动的工作方案》,创建“五星学校”分为德育星、智育星、体育星、美育星、劳动星,从2021年秋季学期开始,在全市中小学校全面开展创建“五星学校”活动,统筹谋划学校的德智体美劳各项工作,鼓励引导中小学校创优争先,计划通过5年的创建,使全市50%以上学校达标“五星学校”,所有学校达标“三星学校”。

利用农村小学富余校舍改造附设幼儿园,破解农村孩子就近入园难题。巩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学前教育工作,始终坚持“广覆盖、保基本、促均衡、提质量”的学前教育发展思路,积极构建布局合理、覆盖城乡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针对城镇和农村的不同情况,有针对性提供学前教育学位供给。在城镇,新建公办园,满足发展需求,挖掘老城区潜力,扩充公办学前教育资源;加快镇“公建民营”幼儿园回收,破解农村公办园学位供给不足难题;在乡村,利用农村撤并小学及教学点校舍和现有农村小学富余校舍,开办一批农村公办幼儿园。三项举措共计扩充学前教育公办学位10475个,全市在园幼儿“公占比”从21.5%大幅提升至51.8%,实现倍增,提前完成“十四五”指标。

打造51个城乡教育共同体,促域内学校优质均衡发展。巩义市教育局着力破解基础教育在均衡、质量方面“乡村弱”的突出问题,将城镇优质教育资源下沉到乡村,打造51个教育共同体,重在推动城镇优质学校与乡村学校之间共同发展,乡村小规模学校和薄弱学校为重点帮扶对象。巩义市教育共同体以城镇优质学校为总校,薄弱学校为分校,结对形成办学共同体,以实现“以强带弱、共同发展”的目标,促域内各学校优质均衡发展。建立51个教育共同体,35个紧密型,其中义务教育段30个,学前教育段5个;16个帮扶型,其中高中段2个,义务教育段6个,学前教育段8个。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