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愈后人的文化情结——荥阳市韩常村第二届楹联文化节

2023-01-10 19:22:59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记者 付智军) 荥阳市高村乡韩常村座落在黄河之滨,楹联,对联的雅称,是中国文化的独特产物。今天上午,荥阳市高村乡韩常村举行第二届楹联文化节,将浓浓的文化氛围与这个黄河之滨的乡村融合在了一起。


省楹联协会、荥阳市文联、荥阳市高村镇等相关领导出席了活动。活动现场,举办了现场书法比赛,百名韩常村民,无论男女老幼在鲜红的春联纸上挥毫泼墨、笔走龙蛇,或笔法稚嫩,或技艺娴熟,书写了一副副楷、行、隶等字体楹联。大家将心底的美好祝愿写进火红的春联,为即将到来的新春佳节增添喜庆氛围。活动最终还评出了一、二、三等奖。

据考证韩常村人竟是是唐代大文学家韩愈的后代,在元朝末期由河北迁来,全村一千三百多人,有九百多人都是韩愈的后代,当初韩氏先祖跟当地常姓人结亲,繁衍生息,在和当地人经历了几百年融合发展形成了今天的韩常村。岁月蹉跎,乡音已改,但是韩愈后人重视文化传承,重视文化发展的传统随历经几百年却不曾有丝毫改变,而且随着时间的磨砺,越发焕发出新的光彩。

村内的公共设施及各家各户门口都挂着楹联,内容字体风格各不同,文化氛围浓郁,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目前韩常村建有韩愈文化馆,里面保留着几百年来见证韩常村发展的历史文乌和现代人纪念韩愈的石碑、壁画以及雕像。

​目前,韩常村共挖掘悬挂明清、民国、现代楹联近400副,有效地将韩愈文化和楹联文化融入百姓日常生活中,于2020年被授予“河南省楹联文化第一村”“河南省楹联文化创作基地”荣誉称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