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民警李红周:默默无闻的辖区守护者

2022-08-11 18:30:23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记者 付智军 通讯员 孙彦挺)无论在哪个岗位,服从领导、听从指挥,一直是他的宗旨,勤学苦思、提高素质一直是他对自己的严格要求,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一直是他的工作态度,有这样一位默默无闻在基层工作二十六载工作经历的普通社区民警,没有惊天壮举,有的只是日复一日、默默无闻的用心守护,他凭着对公安工作的热爱和坚韧不拔的精神,对自己所从事的事业恪尽职守,以实际行动维护辖区和谐稳定,书写赤胆忠诚,对辖区的群众一贯怀有为民服务的热心肠,他真正做到了与老百姓心连着心、手牵着手,他就是李红周,男,46岁,汉族,中共党员,巩义市公安局站街派出所一名社区民警。

他面对工作,从不夸夸其谈,总是一丝不苟、勤恳务实;他面对生活,从不怨天尤人,总是心态淡定、不急不躁;他面对群众,从不冷硬横推,总是积极主动、笑脸相迎;他面对同事,从不推诿扯皮,总是虚心好学、施以援手;他是辖区群众心中“贴心人”,也是同事心中的“暖心人”。

以岗为家 牢牢钉在社区民警这一岗位上

“社区工作没有捷径,只有一个字:干!”只有俯下身、沉下心,做好每件事,才能真正地走到群众中去。要做好每件事,时间要保障,一年365天,他没有请过假,家里的老人生病住院,他想尽一切办法克服,按时到单位上班;自己发烧感冒,总是带病上岗,领导“责令”他回家就医休息,他态度坚决,是一个十足的“顽固派”。“作为一名社区民警,首先要对自己辖区内的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李红周说。自成为一名社区民警开始,他便坚持以勤往基层走、入户调查,勤问需于民、了解民意来要求自己,一有时间他就深入居民家中走访调查,为了方便了解更多群众,他经常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上门走访。他作风务实,做事严谨认真,平日里言语不多,但在走访群众的时候,他展现出了积极热情的一面,主动与群众打招呼、拉家常,有针对性的进行一些法制、安全防范方面的宣传教育,既增强了群众的法律知识又有效增进了相互之间的感情。


作为一名社区民警,既要尽快了解辖区情况,也要努力让辖区群众都能认识自己,每天多认识几名群众,也多让几名群众记下自己的联系方式,每天多收集一些工作意见建议成为李红周每天的首要任务。他公开了自己的手机号码和微信,及时接受辖区群众各类业务咨询和服务申请工作,并制作了社区民警名片,每逢进村入户,他总是随身带上一沓名片。

他还为此提出了提升社区民警知晓率“3+N”工作法,即:加大社区民警公示牌的覆盖密度、社区民警进村、组微信群、见一推一(全所所有民辅警在执法执勤、治安管理、户籍服务等活动中,把社区民警的姓名和电话录入群众手机中)。李红周马不停蹄走街串巷张贴民警公示牌,同时,他的手机也成了他手上的一把“利器”,他苦口婆心地向68个生产队长逐一动员社区民警进群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不到三天时间,全部顺利进群,翻开微信页面,手机里满是各村组的微信群,李红周总是能和他们打成一片,互通有无,定期发布防骗防火防盗等知识,渐渐地,越来越多的人路上遇到李红周,会主动和他打招呼、讲诉求、提建议,共同为辖区平安稳定做出着努力。


满腔热诚 解民忧送温暖“俘获”群众心

李红周一心扑在社区,他对辖区的各类重点场所、重点单位的底数、状态和动态了如指掌,定期检查,发现隐患,依法移交、整改到位。为便于服务群众,为群众做实事,排忧解难,只要力所能及的,他都会尽量帮助解决。在日常走访中,李红周了解到辖区一名精神障碍患者李某某近期病情发作,伴有妄想症状,总认为别人在背后说他坏话,经常打砸家中物品,李红周立即认识到问题严重,刻不容缓,立即赶到李某某家中,据李某某家人和周围邻居反映,近日李某某疾病复发,情绪比较激动,偶有对其母亲施加暴力的行为。鉴于李某某已出现暴力倾向,李红周积极与其家人沟通,取得共识,化解了家属的忧虑,在村干部极其家属的协助下,李红周第一时间将李某某送医治疗,及时消除了身边的安全隐患。

仲夏时节,天天在村组社区走街串巷的李红周病倒了,坚持了几天的他被迫到医院打点滴,输液刚开始,李红周接到辖区群众电话,李先生17年前因家庭矛盾,离家出走,多年来,家人找寻李先生未果,以失踪原因注销了李先生的户口。17年的时间抹平了当年心中的不满,李先生回归家庭,现需要恢复户口。了解情况后,李红周也为这个家庭赶到庆幸,直接拔掉输液的针管,走出医院投入到为李先生找寻原始证明材料的工作中,李红周克服时间跨度大,补录难度大,取证困难多等诸多不利条件,在他的不懈努力下,通过实地走访,多方调查、发函等,圆满完成了李先生重新入户的调查报告,以最快的速度恢复了李先生的户籍,当拿到户口簿的瞬间,李先生的眼睛都红了,掩盖不住心中的喜悦。

当问起李红周在工作中都做过那些暖心事,他已经记不起来了,但问起辖区情况,李红周如数家珍,哪里存在隐患还需继续整改、哪个小区几号楼几门栋几楼的两个邻居闹矛盾,还需继续调解……等等,一桩桩、一件件为民服务的小事,树起了李红周在群众心中的位置,让他真正和群众打成了一片。作为扎根基层、时刻守护群众的社区民警,李红周坚定的说:“只要我还在这个岗位上,无论任何时候,只要是群众的诉求,我就会想尽办法解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