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灯装上“智慧大脑”东越市政采用智慧安全用电系统提升照明管理水平

2022-07-19 22:21:55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近期,河南东越市政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越市政”)在城市精细化管养工作中树立前瞻思维,创新工作办法,在省内率先采用智慧安全用电系统用于照明管养工作,进一步提高城市照明管养工作中智能化、远程化、精细化管理水平,保障照明设施安全运行。

据了解,此次装配的智慧安全用电系统由视频监控、传感装置、控制平台及APP共同组成,它包括视频监控、照明箱变控制、路灯调光控制、电力设备漏电、电力设备预警、电气设备台账、人员巡检管理七大功能。该系统依托物联网技术在照明箱变内加装传感装置采集运行数据,进行多维度智能检测和分析,实现对电力设备运行状态实时感知,保障供配电系统设备安全稳定运行。当发生过流、过压、欠压、短路、过温等数据异常现象时,控制平台及APP实时反馈故障所在位置,通过主动监测预警方式,使照明养护工作由“事后处置”向“事前预警”转变,第一时间实现故障排查,达到消除潜在安全隐患,实现“防患于未然”的目的。

据东越市政工作人员介绍,智慧安全用电系统可对配电室和电缆管廊进行实时监控,并留存最长可达一个月的历史视频,实现配电设备运行状态的可追溯。设备台账管理和巡检管理功能也可根据设备元件维修情况及人员巡检记录建立档案,方便日后查看和维修,通过建立设备整体运行数字化台账,实现更加高效管理。同时,智慧安全用电系统对路灯箱变内的低压回路可以进行远程分合闸操作,一方面提高整体工作效率,实现问题及时处置;另一方面在遇到突发情况时,可以进行远程的停电、送电,保障处置突发情况时效,同时降低安全风险隐患。该系统通过后期功能扩展,还可实现箱变系统控制、单灯监控、调光控制等多项功能,针对性提供照明亮灯时间控制,合理调整灯光明亮度等功能,达到节能减排的精细化管理效果。

​目前,该系统已在龙湖、龙子湖区域110余组箱变内进行安装,为公司照明管养工作搭建了更加可靠、便捷的信息平台,切实提高管养工作效率,降低管理安全风险隐患。

下一步,东越市政将根据郑东新区城管局及东龙集团工作要求,不断探索创新工作方式,进一步提升智能化、数字化、精细化管理水平,助力郑东新区智慧城市建设。(记者李萌通讯员王海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