跪地抢救!巩义市总医院副院长成功施救心脏骤停路人

2022-07-18 07:25:09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记者付智军)“让一下,我是护士,让我来!”17日上午7:00左右,在巩义市体育馆附近晨练的巩义市总医院副院长叶晓突然听到一阵呼救声,她来不及多想立刻赶上前去。

(图为路人拍摄施救现场)

出于职业敏感,叶院长意识到男子情况的严重性,立即拍了拍男子的双肩,并在耳侧呼唤着。但对方没有任何反应,摸其颈动脉及心跳均无,查看瞳孔已散大。她当机立断,决定道:“必须马上心肺复苏!”

时间就是生命,在迅速做好准备工作后,叶院长跪在地上开始对男子进行施救。一下、两下、三下......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了,汗水顺着叶院长的额头往下滴,膝盖跪麻了,手臂按酸了,她都丝毫没有在意。

(图为路人拍摄施救现场)

经过将近20分钟的专业急救之后,男子逐步恢复心跳、自主呼吸。此时救护车也及时赶到,协助医护人员将患者抬上救护车后,叶院长第一时间拨打我院急诊科电话,详细告知患者病情。

心肺复苏——救命黄金4分钟

据了解,该男子既往有高血压病史,17日早上到体育馆晨练时突然晕倒。因考虑到患者为急性心肌梗塞伴发心源性猝死的可能,在充分与患者家属沟通后,转至巩义市公立中医院(市人民医院西院区)内科重症监护室进行后续治疗,目前已转危为安,生命体征相对平稳。

在我国,每年心脏猝死的人数约为55万,相当于每1分钟就有一个人因为心脏猝死而去世,而其中只有不足1%的人可以成功获救。时间就是生命,1分钟内进行心肺复苏,抢救成功率可达90%,4分钟内进行心肺复苏,成功率降至50%,10分钟以上开始抢救,成功率仅有2%!生活中,意外总是突如其来,及早掌握急救技能,关键时刻能挽救家人和他人生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