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防汛准备 构筑安全防线 沟赵办事处举行防汛指挥应急救援演练

2022-06-23 19:01:55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 为提升防范应对极端强降雨引发城市内涝和洪水地质灾害能力,增强我办事处处置重大险情水平,6月23日,沟赵办事处在办事处门前双湖广场组织开展2022年防汛指挥应急救援演练。办事处班子成员、全体工作人员、各行政村(社区)应急队伍、沟赵派出所、沟赵民兵预备役积极参加。河南省应急救援协会郑州应急救援队、高新区消防救援大队相关工作人员全程参与了此次演练活动。

上午8:30,全体人员迅速集合,在沟赵办事处人大工委主任边峰带领下,面向国旗郑重宣誓,共同宣读防汛誓词,充分表达了全体人员责任于肩、不怕困难、战胜洪水的坚定决心和坚强信心。随后,指挥长、沟赵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弓书亮下达指令,防汛演练正式开始。

本次演练以郑州地区发生持续强降雨,须水河、天健湖等河湖发生较大洪水为背景,围绕抢险处置、城市内涝防范应对、洪水地质灾害防御3个主题,设置预警响应、指挥决策、险情处置、地库抢险、转移避险、应急排涝等多个演练科目,重点演练组织指挥、协调联动、应急处置等关键环节。

演练模拟任须干沟洪水破堤,牛砦安置区、水牛张安置区水位上升社区相继报警,湖心岛群众被困急需救援等多个科目,现场实战演练,办事处各工作组和应急队伍按照防汛演练预案和分工立即行动,投入到应急抢险工作中。演练为时一个半小时,取得了预期效果。

演练坚持实战要求,突出极端灾害防范应对,突出快速反应高效处置,内容涵盖“防抗救”全链条,把检验防指统一指挥、各部门密切配合、各类抢险救援队伍协同作战的“防抗救”一体化工作机制贯穿全过程,全面检验了办事处综合防控重大风险水平和有效处置重大险情能力,进一步推动加强防汛救灾准备。

演练活动要求,当前已进入主汛期,机关各科室、各行政村(社区)、辖区各企事业单位要清醒认识今年防汛工作面临的严峻复杂形势,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进一步梳理问题短板、有针对性制定对策措施,全力以赴做好今年的防汛应急工作。要进一步压实防汛救灾主体责任,进一步完善预案,加强重点部位隐患排查、制定整改清单、尽快整改到位。要加强部门联动会商,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提前组织群众转移避险,高效开展抢险救援,全力确保群众生命安全,以防汛抢险实际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记者 付倩 通讯员 戴瑞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