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了……”——郑州市检察院副检察长陈宏钧到巩调研

2022-06-18 09:24:24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付智军 通讯员 潘正军 岳瑞琪)亲切地握手、问候、致意……6月16日下午,郑州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宏钧、郑州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房伟一行,到巩义市检察院调研指导工作。

陈宏钧先后到机关党建活动室、案件质量评查室、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中心、办案工作区、公开听证室、12309检察服务中心等地察看。每到一处,他都同干警们亲切交谈,有种“回家了”的良深感受:院里改变的是多了许多新面孔,少了许多老面孔;而不变的是巩义检察始终是一支奋发有为、朝气蓬勃、关键时刻顶得上、困难时期打得赢的检察铁军。他曾于2012年到巩义任职,历经5年的艰难困苦,历经5年的开拓进取,终获硕果累累。今天“回家”,他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巩义市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王遂斌就上半年工作作了详尽汇报。

新一届党组以“争先进、创一流”为目标,以深入推进“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牵引,坚持系统观念、战略思维,着力答好七道“必答题”,确保高质量谋划和推进检察工作。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影响法治化营商环境执法司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活动,完善检察长联系企业制度,深入100多家企业登门问需,对接司法需求,帮助解决问题11个;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设置“保护企业权益”法律服务窗口,开辟涉企案件“绿色通道”,畅通涉企诉求反映渠道,对21件涉企案件优先受理、快速办理,最大限度降低办案对企业生产经营产生的负面影响。建立涉企在矫人员跨域经营活动检察保障机制,对187名涉企在矫人员登记造册,将其中的39名企业法人代表和企业高管纳入重点保障范围,既保证刑事执行措施依法落实,又解决了外出经营难等实际问题。认真落实领导办信制度,对今年受理的28件群众来信全部在7日内进行了回复。开展“六防六促”专项行动,走访群众660人,排查化解问题21个,从源头消除信访风险隐患。注重结合办案深入剖析背后的社会问题,探索建立轻微刑事案件诉前终结机制和轻微刑事案件赔偿保证金制度,推动“小案”前端化解,减少社会对立。深入农村开展法律宣传、矛盾化解等工作,打通检察为农“最后一公里”。

王遂斌还就该院主要业务进展情况及深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质量建设年”活动作了汇报。

陈检对巩义市院64项检察业务指标完成情况,特别对认罪认罚适用率、贯彻“少捕慎诉慎押”等方面提出了针对性指导意见。


陈检强调,一要坚定理想信念,发扬干事创业精神。继续发扬巩检人艰苦奋斗、敢为人先的勇气,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努力实现巩义检察工作跨越式发展。二要坚持目标导向,统筹推进重点工作。要稳中求进,取长补短,以核心业务数据考评作为“指挥棒”,实行工作任务“清单式管理,销号式处理”,推进主要业务指标尽快提升。三要坚持党建引领,全面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压实责任,明晰工作思路,以政治建设统领检察机关队伍建设,充分调动干警积极性,上下一体,同频发力,推动巩义检察向更高、更远的目标挺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