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安全生产出新规 扎实开展各行业领域安全风险研判工作

2023-03-15 07:33:48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郑报全媒体记者 王战龙) 为全面加强安全生产风险研判,精准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推动双重预防机制常态长效运行,河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于日前发布通知,要求扎实开展各行业领域安全风险研判工作。

通知要求,各级政府每季度应当组织对本地区安全生产风险综合研判,加强针对性排查整治。各安全生产监管部门和各企业单位每月对本行业领域、本单位安全生产风险进行研判,加强隐患专项排查整改,压实风险分级管控责任,并将研判结果以适当形式公开并发布安全预警提示。

遇到重大节假日、重大气候变化、重大活动、重大工程等如何研判?通知明确,各地各单位应当加强重大安全风险专题研判,组织开展专项检查整顿。企业单位在生产经营中遇有重大危险作业、重大危险源、重大隐患,或者出现停产整顿、复工复产、工艺改造、集中检修等非正常生产重大变化,或者同行业发生重大事故,要及时组织开展专题研判,针对性进行专项部署安排。

在日常研判方面,各级领导干部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人员应当立足岗位开展“事故假想”,加强岗位安全风险日常研判,针对最不放心的问题采取措施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高政府监管水平。企业单位应组织从业人员定期对照生产安全20类事故,辨识研判作业岗位最可能发生的事故类型、出事场景,针对性加强安全防范要求和紧急应对措施等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识灾避险和逃生自救能力。

针对危险作业风险现场研判,通知要求,企业单位进行爆破、吊装、动火、临时用电、有限空间以及国家或者行业规定的其他危险作业,应当在作业前进行现场危险危害因素辨识分析,加强现场安全管理,严格落实现场安全管控措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