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丨向着“两个确保”勇毅前行

2022-12-20 20:31:58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回望过往的奋斗路,风雨无阻向前进;眺望前方的奋进路,踔厉奋发谱新篇。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持续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总结今年经济工作,部署明年经济工作。我们要坚定发展信心、增强发展主动,锚定“两个确保”、深入实施“十大战略”,奋力实现明年经济发展质量更高、效益更好、速度更快,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交出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优秀答卷。

  今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也是河南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团结带领全省人民,坚定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为总纲领总遵循总指引,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扛稳“经济大省要勇挑大梁”的政治责任,积极应对超预期因素冲击,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以“人一之、我十之”的拼抢劲头,推动经济发展呈现稳定向好、稳中提质的良好态势,实现了“全年红”的要求。

  时间的书页次第掀开,发展的河南日新月异。全年粮食总产量1357.87亿斤,连续6年超1300亿斤;省科学院重建重振“四梁八柱”全面建立,“中原农谷”启动建设,“智慧岛”建设实现省辖市全覆盖;省直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基本完成,县域“三项改革”成效明显,14家重组国企揭牌成立,国企改革进入全国第一方阵……今年河南稳中求进、难中求成,是新时代十年中原高质量发展的生动注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视察河南,寄予我们“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殷切期望,为河南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亿万中原儿女牢记嘱托,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办成了一件件想办的大事要事,交出了一份份真金白银的出彩答卷,迈上了一个个高质量发展的新台阶。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我国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但要看到,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各项政策效果持续显现,明年经济运行有望总体回升。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内陆省份河南的后发优势、比较优势更加凸显,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坚定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勇毅前行,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我们就一定能做好经济工作,风劲潮涌奋楫争先。

  明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的攻坚之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我们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抓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锚定“两个确保”,深入实施“十大战略”,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经济发展质量更高、效益更好、速度更快。我们要深入领会和把握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成就,深入领会和把握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政策取向、重点工作,坚定信心保持定力;清醒把握形势任务,锚定目标加压奋进;深入实施“十大战略”,抓住关键开拓新局;全面加强党的领导,高效统筹汇聚合力,努力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奋斗永无止境,实干铸就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向着“两个确保”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贡献河南力量,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编辑:张龙(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