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堆“国宝”青铜器“奇妙组合”

2023-06-10 22:29:00 来源:新华社

利用新科技手段,用三星堆8个“祭祀坑”出土的青铜器,还原了3000年前的“奇妙组合”。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10日在成都公布,经过发掘和文保人员合作研究,近期两件大型青铜器的相对完整形态得以震撼呈现。

铜兽驮跪坐人顶尊铜像

“比我们之前预想的更奇特、更震撼,充满了想象力和创造力。”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唐飞说。

据唐飞介绍,这两件青铜器分别为铜兽驮跪坐人顶尊铜像和铜罍座倒立鸟足顶尊神像,都由埋在不同“祭祀坑”里的残件拼接而成。考虑结构安全问题,目前文物实体无法凑在一起,于是利用三维扫描和3D模型等科技手段,成功复原了这两件“国宝”的相对完整形态。

复原完成的铜兽驮跪坐人顶尊铜像通高1.589米,总体而言是“神兽”驮着一个头顶着尊的跪坐铜人像。由2号“祭祀坑”的铜尊口沿、3号“祭祀坑”的铜顶尊跪坐人像、8号“祭祀坑”的铜神兽组合而成。

这件文物由上、中、下三部分构成。下层是“神兽”,昂首挺胸、四肢壮硕、威风凛凛。神兽头顶中央还站立着一个衣着华丽的青铜人像。中间层是一个跪在“神兽”背部的铜人像,浓眉大眼,头顶戴冠,上身着曲折云雷纹长袖对襟短衣,下身穿眼形纹短裙,双臂举于胸前。上层为三段式的折肩尊,尊上有龙和兽造型的立体附饰。

铜神兽

唐飞认为,这组青铜器表现了一个祭祀场景,跪在神兽背上的应是巫者身份,跪立是古蜀礼神最虔诚的姿势。站立在神兽头顶的铜人,或许象征古蜀王者。巫者头顶的铜尊具有中原文化风格,推测祭祀中尊内应盛有海贝、玉、酒之类的祭品。

复原完成的铜罍座倒立鸟足顶尊神像通高2.53米,主要由铜罍、神像和人像构成,由2号“祭祀坑”的铜鸟足人像、3号“祭祀坑”的爬龙铜器盖、8号“祭祀坑”的铜顶尊撑罍曲身人像、铜持龙立人像、铜杖形器五个部分拼接而成。这件青铜器主体是一尊倒立的神像,纵目突出,獠牙外露,头顶尊、手撑罍、脚踏鸟,身体向后翻起,双腿肌肉健壮有力,双足则化为鸟爪形,显然是神而非人。

铜罍座倒立鸟足顶尊神像

“这两件青铜器均由相对独立的几个部分铸接而成,体量巨大,造型复杂独特,应为3000年前古蜀祭祀的艺术形象,体现出三星堆先民高超的青铜设计和铸造技艺。它们既展现了古蜀文明的独特性,又体现出中原文化的强烈影响,再次昭示了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多元一体。”唐飞说。

跨坑成功拼对文物,证明了祭祀区域的几座“祭祀坑”的形成年代相近,对于了解三星堆祭祀区的考古学年代、布局、性质、祭祀形式等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随着三星堆遗址祭祀区野外工作的全面结束,新出土文物的室内整理、保护和修复成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之一。铜兽驮跪坐人顶尊铜像目前已基本确认完整,而铜罍座倒立鸟足顶尊神像可能还有其他部分。  

三星堆文物还有哪些奇妙组合,值得期待。

记者:童芳 徐壮

编辑:李争艳、刘祯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