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树新风,文明祭扫!这份文明祭祀倡议书请查收

2023-03-31 17:41:24 来源:中原网

郑州市2023年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

为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倡树文明祭扫新风,推进移风易俗,郑州市文明办、郑州市民政局发出如下倡议:

一、严守规定,安全祭扫。倡导低碳出行、错峰祭扫,严格遵守交通法规,服从工作人员引导指挥,自觉维护交通秩序和祭扫秩序,减少交通拥堵和人员聚集,严防交通和踩踏事故发生。树立环保意识,爱护生态环境,保持清洁卫生,严格遵守禁燃烟花爆竹和防火有关规定,不在公墓、陵园、林(景)区历史埋葬点焚烧冥币纸钱,消除火灾隐患,杜绝火灾事故发生。

二、倡树新风,文明祭扫。缅怀先人,请自觉践行生态文明理念,将追思缅怀逝者与弘扬良好家风家教有机结合,变实地实物祭扫为注重精神传承,自觉抵制低俗祭祀用品和陈规陋俗,不在城市街道、广场、居民区、公园、绿地等场所焚香烧纸,采取举办家庭追思会、种植花草树木、踏青遥寄、经典诵读、撰写缅怀文章、网络祭祀、代客祭扫、鲜花祭奠等方式来怀念逝者、寄托哀思。

三、弘扬美德,节俭祭扫。培育传承优良家风家教,大力弘扬孝老敬亲优良传统,崇尚厚养礼葬新风,做到追思先人,简朴为本。广大党员干部、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家庭、各行各业先进典型、优秀志愿者要率先垂范,做节俭治丧的先行者、文明祭扫的倡导者、移风易俗的推动者,传递文明新风。

广大市民朋友们,文明祭扫,贵在心意,让我们携手同行,以文明的方式表达对先人的追思,树优良美德、传文明之风,共度文明、平安、健康、和谐的清明节。

郑州市文明办 郑州市民政局

2023年3月30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