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东三环自动驾驶公交预计年底前运营

2023-03-31 16:13:07 来源:郑州广播电视台会面客户端

作为郑州市重点市政民生工程,郑州东三环BRT工程项目再次刷新了人们对“智能”公交的认识。目前,工程进展如何?记者今天进行了实地探访。

在东三环BRT工程项目平安大道站的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几位施工人员正在登高作业车上安装快速公交专用道上的违法电子显示屏。该项目交通三标段现场负责人杨晓东介绍说,每个站台都要安装这样的电子显示屏,用来提示误入BRT专用通道的社会车辆。

据了解,郑州东三环BRT项目线路全长约24.5公里,由北三环东延、南三环东延、东三环三部分组成,共设站24处。该工程最大亮点是基于自动驾驶技术,通过“人—车—路—站—云”一体化协同控制,实现自动驾驶、自动充电、自动泊车等功能。

在站台东侧的BRT快速公交专用道上,一辆宇通“黑金刚”纯电动车公交车缓缓驶进东三环平安大道停车点进行线路联调测试。随车的技术人员王硕告诉记者,投用在自动驾驶线路上的公交车搭载了智能网联系统,可实现L3级自动驾驶。也就是说驾驶员不再需要手脚待命,汽车可以独立完成全部驾驶操作,但驾驶员仍需要保持注意力集中,以便随时应对可能出现的人工智能应对不了的情况。

走进东三环快速公交平安大道站,“时空隧道”造型、科技感十足的公交站台已初露芳容,与现有BRT站台相比,新建站台更显简约、时尚。东三环快速公交项目工程部现场负责人魏明明告诉记者,目前,项目的基础设施建设已经基本完工,部分站点正在安装灯带、栏杆玻璃等扫尾工作。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全部采用数字化站台,站台乘客信息服务系统由电子站牌、导乘屏、LED吊装屏、出入口提示屏等部分组成,通过大数据为乘客提供线路查询、候车时间、换乘信息、车内舒适度等的出行服务。项目设备二部现场负责人薛谦告诉记者,目前,支撑这些功能的智能网联设备安装工作已基本完成,自动充电站已建设完毕。下一步,站台内设备将进入调试阶段,争取早日完工,年底前投入运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