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新闻眼丨在今年首都义务植树现场,习近平这三句话饱含深意

2023-04-05 11:51:34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4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同首都群众一起参加义务植树。他说,“这是我担任党的总书记以来第十一次参加植树活动,算上到中央工作以来参加的次数,已经十六次了。”

从植树造林的意义、与树有关的乡愁,到绿色发展的战略,总书记在植树现场重点谈到的三句话,饱含深意,直抵人心。《时政新闻眼》为你解读。

01

春雨飘飘 朝阳植绿

习近平总书记每年植树,选取哪天,去往哪里,令人瞩目。

我国历来就有在清明节前后植树的传统。2013年以来,总书记11次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大部分集中在4月2日至4月5日这几天。

今年4月4日,北京飘起春雨。总书记披上雨衣,出现在北京朝阳区东坝中心公园。

△俯瞰东坝中心公园。(总台央视记者刘岳拍摄)

这是总书记第4次来到朝阳区植树。除今年外,总书记还曾在2015年、2017年、2021年来到朝阳区孙河乡、将台乡、温榆河植树。

《时政新闻眼》梳理发现,总书记11次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去往朝阳区的次数最多。大兴区次之,有3次。他还2次赴通州区植树。赴丰台区、海淀区植树,各有1次。

△植树现场准备的铁锹、水桶等工具。(总台央视记者郭鸿拍摄)

2015年赴朝阳区植树前夕,总书记明确指示:“植树点要在造林规划中选,选群众植树的地方,不单独安排。”“地面不要刻意平整、修饰,坑坑洼洼、杂草丛生也不要紧。”……

今年的植树点,面积约300亩,原是东坝乡东风村所在地,经搬迁腾退和环境整治,正在规划构建以生物多样性为特色的生态空间。

△东坝中心公园春意蔓延。(总台央视记者范凯拍摄)

当天,朝阳区北京中学有多名学生参加了现场植树。

12岁的易子轩告诉《时政新闻眼》,“虽然天很冷,又下着雨,但能和习爷爷一起为北京植树,很开心”。

△易子轩是北京中学七年级学生。(总台央视记者闫耀东拍摄)

六年级的张潇予说,和习爷爷一起种下油松,心里很温暖。她说,“要像这棵油松一样茁壮成长,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材”。

△张潇予是北京中学六年级学生,今年12岁。(总台央视记者闫耀东拍摄)

02

“植树造林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在2016年的植树现场,习近平总书记对身旁的中小学生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10年后,20年后,你们可以回到这个地方来看看你们亲手栽下的树苗长得怎么样了。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今年植树时,总书记再次指出,植树造林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崇高事业,要一以贯之、持续做下去。

△这是习近平当天种下的油松。(总台央视记者范凯拍摄)

“很有意义”,先看“十年树木”。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累计造林10.2亿亩,森林覆盖率由十年前的21.63%,增至目前的24.02%,中国人工林面积稳居世界第一。

在今年的植树现场,总书记说,我国人工造林规模世界第一,而且还在继续造林。地球绿化,改善全球气候变化,中国功不可没,中国人民功不可没。

△俯瞰东坝中心公园植树点。(总台央视记者刘岳拍摄)

“很有意义”,再看“百年树人”。

去年植树时,总书记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连续10年同大家一起参加首都义务植树,这既是想为建设美丽中国出一份力,也是要推动在全社会特别是在青少年心中播撒生态文明的种子。

今年,总书记回忆起自己一路走来参加植树造林的过程。足迹所到之处,留下一片苍翠。他对在场的中小学生说,等你们也成了父母辈了,也要让你们的子女子孙继续植树,一代一代做下去,美丽中国就是这么建设出来的。

△当天的植树现场。

种树现场,就是最好的课堂。总书记既教孩子们种树的方法,也教孩子们做人的道理。

有一年,总书记一边劳作一边对孩子们说:“这是我们共同给树苗浇水,实际上也在为你们浇水,这叫培育,培育年轻一代。”

今年的植树现场,总书记说,孩子教育,跟植树一样,一开始就要竖正,否则就会长歪。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榆叶梅,因花朵酷似梅花而得名。(总台央视记者彭汉明拍摄)

03

“我的乡愁很多都与树有关”

今年这次植树,习近平总书记接连种下油松、西府海棠、国槐、柿树、红瑞木等树苗。

《时政新闻眼》梳理发现,连续11年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总书记种得最多的是西府海棠,先后有8年种了这个树种。接下来依次是碧桃、油松、白皮松、红瑞木、榆叶梅、元宝枫、银杏、国槐、玉兰等。

△西府海棠,是蔷薇科苹果属小乔木,树态峭立。

在今年的植树现场,总书记对大家说,我是在北京长大的,我的乡愁很多都与树有关。他提到,过去老北京的四合院,肯定会种有槐树、柿子树,或者海棠、石榴、枣树等。

2013年12月,总书记在改革开放以来首次举行的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上提出,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2019年农历春节前夕,总书记走进北京东城区草厂四条胡同,再次谈起“乡愁”:“如果北京的胡同都消失了,都变成高楼大厦了,还怎么记得住乡愁?”

△红瑞木,枝条全年呈红色。(总台央视记者郭鸿拍摄)

今年植树现场,总书记既谈由树引发的“乡愁”,也为北京植树“支招”。

他说,要注意把针阔林比例结合好,使之更符合生物链、生态链要求。要在绿化基础上加强彩化,多种一些色彩斑斓的树种,努力建设全域森林城市,把北京建设得更美。

△小叶黄杨,属常绿灌木,色泽鲜绿枝条密集。(总台央视记者范凯拍摄)

04

“绿色发展是我国发展的重大战略”

在今年的植树现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绿色发展是我国发展的重大战略。

推动这一战略,依靠的是亿万人民的磅礴之力。

在2021年的植树现场,总书记说,每年这个时候,我们一起参加义务植树,就是要倡导人人爱绿植绿护绿的文明风尚,让大家都树立起植树造林、绿化祖国的责任意识。

△东坝中心公园植树现场。

“树要怎么种”“责要如何尽”“义务怎么履行”?这是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

在2013年的植树现场,总书记指出,要加强宣传教育、创新活动形式,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加义务植树,不断提高义务植树尽责率。

2017年和2018年植树时,总书记都强调,要“创新义务植树尽责形式”,“丰富义务植树尽责形式”。

△春雨里的绽放。(总台央视记者范一鸣拍摄)

有了前人种树,才有后人乘凉。正如总书记所说,“我们每个人都是乘凉者,但更要做种树者。”

今年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总书记再次强调,要创新组织方式、丰富尽责形式,为广大公众参与义务植树提供更多便利,实现“全年尽责、多样尽责、方便尽责”。

△东坝中心公园植树现场。

今年4月1日,北京迎来第39个“首都义务植树日”。

《时政新闻眼》了解到,自开展义务植树活动以来,北京已有超过1亿人次通过各种形式参加义务植树活动,植树2.2亿余株。近年来,“码上种树”“云上护树”蔚然成风。

△东坝中心公园,春意盎然。(总台央视记者范一鸣拍摄)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种下绿色,种下未来。

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种树开始,种出属于大家的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绘出美丽中国的更新画卷,让历史的春秋之笔为当代中国人留下正能量的记录。

监制丨申勇 龚雪辉

主笔丨郁振一

记者丨郭鸿 范凯 范一鸣 石丞 贾林 姚瑶

视觉丨陈括 张晶

编辑丨王尊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