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新闻眼丨APEC会议第一天,习近平重点谈到这五个关键词

2022-11-20 08:41:59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11月18日上午,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泰国曼谷举行,习近平主席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当天下午到晚上,习主席接连会见多国领导人。

习主席的讲话释放了哪些信号?他对携手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提出了什么样的中国方案?对亚太地区国与国交往有什么期待?《时政新闻眼》用五个关键词为你解读。

01

重要建议:续写“亚太奇迹”

这是一次难得的相聚。当天上午开幕的APEC会议,是4年来APEC领导人首次线下聚首。

习近平主席在会议上发表了题为《团结合作勇担责任 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讲话。

△APEC会议在泰国曼谷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总台央视记者郭鸿拍摄)

此前一天,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的书面演讲中,习主席两次谈到“亚太奇迹”。

现在,世界又一次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亚太地位更加重要、作用更加突出。如何续写“亚太奇迹”?

在这次APEC会议上,习主席提出四点重要建议: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建设和平稳定的亚太;坚持开放包容,建设共同富裕的亚太;坚持绿色低碳发展,建设清洁美丽的亚太;坚持命运与共,建设守望相助的亚太。

△会议开始前,泰国总理巴育在这里迎接习近平的抵达。(总台央视记者章猛拍摄)

在这篇讲话中,有几个信息点,值得重点关注。

习主席提出,明年,中方将考虑举办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为亚太和全球发展繁荣注入新动力。

2017年、2019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先后两次在中国举办,成为重要多边合作平台。近年来,国际社会一直有支持这一高峰论坛常态化举办的声音。

△这是会议开始前的现场。(总台央视记者石伟明拍摄)

习主席还指出,我们要以战略和长远眼光看待亚太合作,维护亚太经合组织在区域合作中的主渠道地位,维护亚太合作正确方向。

近年来,扭曲国际准则、打断经济联系、纵容地区冲突、阻碍发展合作的行为屡见不鲜,对亚太和平与发展构成严重挑战。维护APEC在区域合作中的“主渠道地位”,才能确保不偏航。

△习近平在这里发言。(总台央视记者石伟明拍摄)

02

典范:“更上一层楼”

当天,习近平主席在曼谷会见四位前来出席APEC会议的外国领导人。会见现场,习主席多次谈到“典范”一词。

在会见文莱苏丹哈桑纳尔时,习主席指出,中国和文莱是隔海相望的近邻、相互信赖的朋友、共同发展的伙伴,树立了大小国家和谐相处、互利共赢的典范。

△中文会见开始前的现场。(总台央视记者郭鸿拍摄)

2018年11月,习主席首次到访文莱。在同哈桑纳尔会谈时,双方一致决定建立中文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这次会面,习主席说,明年将迎来中文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建立5周年。双方要一道努力,推动中文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得到更大发展,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哈桑纳尔表示,愿同中方推动文中关系更上一层楼。

△中文会见现场,习近平在这里讲话。(总台央视记者郭鸿拍摄)

11月18日下午,习主席还在曼谷会见了智利总统博里奇。

博里奇出生于1986年,今年3月刚刚宣誓就任总统,是智利历史上最年轻的总统。这也是他和习主席的首次会面。

△会见现场的中智两国国旗。(总台央广记者刘会民拍摄)

当天会见时,习主席指出,智利是首个同中国建交的南美国家。半个多世纪以来,中智关系作为中国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关系先行者,成为发展中国家合作共赢的典范。

博里奇表示,习主席带领中国取得了伟大发展成就,使近亿人摆脱贫困,为发展中国家树立了典范。

从脱贫到合作,中智两国互相成就“典范”。

03

“路易·艾黎精神”:历久弥新的传承

下个月22日,中国与新西兰将迎来建交50周年。

11月18日下午,习近平主席在会见新西兰总理阿德恩时指出,50年来,中新关系保持健康稳定发展,中方视新西兰为重要伙伴和朋友。

阿德恩说,双方应该以今年新中建交50周年为契机,认真总结经验,加强高层往来,深化两国在经贸、教育、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合作。


△会见现场的中新两国国旗,新西兰是2021年APEC会议举办国。(总台央广记者刘会民拍摄)

当天,习主席专门提到,要传承好、发展好“路易·艾黎精神”。

1942年,新西兰著名社会活动家路易·艾黎在中国甘肃创办山丹培黎职业学校,他提出“手脑并用,创造分析”办学宗旨,培养出大批实用技术人才。2019年赴甘肃考察时,习主席专程来到这所学校,并参观路易·艾黎故居。

△甘肃山丹,路易·艾黎故居。(总台央视记者章猛拍摄)

发源于半个多世纪前的“路易·艾黎精神”,习主席为何如此重视?鉴往事,知来者。这一精神是推动中新两国加强交流、增进两国人民了解和友谊的重要动力。

在当天的会见中,习主席指出,中国对太平洋岛国政策的出发点始终是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中方愿同新方密切协作,共同促进太平洋岛国地区和平稳定和发展繁荣。

阿德恩表示,新方致力于同中方加强沟通,增进了解,愿就南太平洋事务深入交流。

△路易·艾黎和他的中国学生在一起。(资料图)

04

菌草:“小小一株草,情接万里长”

11月18日下午,习近平主席在曼谷会见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马拉佩。

习主席在会见时指出,中国和巴新是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是发展中国家团结协作、互利共赢的典范。

2018年11月,习主席出席在巴新莫尔兹比港举行的APEC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对巴新进行国事访问。今年2月,马拉佩来华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

△会见现场的中国与巴新两国国旗。(总台央广记者刘会民拍摄)

巴新是全球首个接受中国菌草援外项目的国家。

2000年,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亲自将菌草和旱稻种植技术示范项目引入巴新东高地省,受益的巴新当地百姓把菌草称作“中国草”。

去年,在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上,习主席还回忆起关于“中国草”的往事。如今,菌草技术已经在100多个国家落地生根,给当地创造了数十万个就业机会。

△菌草可以作为食用菌、药用菌的培养基,也能用于治理水土流失。(资料图)

这次在曼谷会见,习主席再次强调,要用好中国同太平洋岛国有关应对气变、减贫、农业、防灾、菌草技术、应急物资等六大合作平台,实施好电网、菌草和旱稻技术援助等项目。

马拉佩表示,中国为巴新经济发展提供了菌草技术等无私帮助。他说,没有任何势力能够阻挡巴新同中国关系进一步发展。

05

特殊情谊:“中泰一家亲”

11月18日晚上,习近平主席在曼谷大王宫会见泰国国王哇集拉隆功和王后素提达。

这场会见是习主席同哇集拉隆功国王第一次面对面会见。


△夜幕中的曼谷大王宫。(总台央视记者郭鸿拍摄)

今年70岁的哇集拉隆功2016年就任泰国国王,2019年举行加冕仪式。习主席当时都曾发去贺电。

哇集拉隆功在会见时对习主席说,我曾多次到访中国,亲身领略了中国的大好河山、活力魅力和发展进步。“习近平主席在治国理政特别是消除贫困和改善民生方面取得杰出成就,我对此十分敬佩。”

△泰国曼谷,湄南河上。(总台央视记者郭鸿拍摄)

中泰两国有着千年友好交往的历史传承,“中泰一家亲”深入人心。今年是中泰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10周年。

习主席在会见中表示,中方愿同泰方继续弘扬“中泰一家亲”特殊情谊,一道构建中泰命运共同体,书写两国关系新篇章。哇集拉隆功表示,泰方愿进一步拉紧同中国的友好合作纽带。

从续写“亚太奇迹”的重要建议,到“典范”“路易·艾黎精神”“菌草”,再到“中泰一家亲”的特殊情谊,习近平主席在APEC会议第一天谈到的这些关键词,有情有理有温度,见人见事见精神。

监制丨申勇

主笔丨龚雪辉 郁振一

记者丨马超 郭鸿 范一鸣 刘会民 杨波 范凯

视觉丨陈括 张晶

编辑丨王尊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