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卢森堡“空中丝路”国际合作论坛成果丰硕

2022-11-20 07:50:12 来源:中原网

​达成推进“空中丝绸之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共识

中原网讯(记者 张倩)19日,记者从河南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论坛成果丰硕,达成了推进“空中丝绸之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共识,签约发布了31项重要合作项目,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促进国际交流合作贡献了河南力量。

凝聚共识,坚定推进“空中丝绸之路”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在论坛开幕式上,参会嘉宾充分肯定了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的建设成效,并对共同推进 “空中丝绸之路”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建议。通过高层对话,中卢双方进一步凝聚了共识,坚定了信心,为汇聚多方资源推动“空中丝绸之路”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交流研讨,汇集推进“空中丝绸之路”高质量发展的经验智慧。本次论坛共邀请500多位中外嘉宾以线上线下方式参会,围绕“做大做强中卢货运航线‘空中丝路’”主题交流研讨,分析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提出了多个富有创新性和建设性的思考和建议:深化郑州-卢森堡“双枢纽”战略合作。发挥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联动效应,建设郑州现代化国际化世界级综合交通枢纽,打造辐射全国、联接世界的交易中心、物流集散分拨中心和航空快递集散交换中心;促进航空产业发展。加强与中国商飞等行业龙头企业在大飞机产业链供应链建设、新技术开发等领域的合作。推进与卢森堡等欧洲国家合作,引进生物医药、人工智能、飞机及零部件制造等高端制造业,构建以航空物流为基础、航空偏好型高端制造业为支撑的航空经济产业体系;加快郑州机场和郑州航空港区建设。提升郑州机场的运营服务能力,申请实施第七航权,积极招引国际货运代理和第三方物流服务商,加快郑州新国际陆港以及航空港高铁物流中心建设,争取自由贸易试验区或自由贸易港资格,推动郑州航空港区产业多样化发展等。

下一步,我省将以本次论坛成功举办为契机,努力将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建设成为中欧之间更为坚固、更加顺畅、更多福祉的空中桥梁。以郑州-卢森堡航空“双枢纽”建设为着力点,加快郑州机场三期工程建设,加密豫卢直航航线,扩大空空中转试点规模,用好第五航权,争取第七航权,持续完善郑州机场国际航线网络;发挥卢森堡欧盟创始成员国优势,在航空物流、新能源、生物医药、先进制造、跨境电商等领域加强与卢森堡等欧盟国家的对接与合作;加快豫卢双向海外仓建设布局,创新通关服务模式,深入推进豫卢及豫欧通关便利化,推动普货、电商及邮件货物快验快放,不断拓展优质特色产品进出口品类和规模,构建“优进优出”发展格局。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