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春日好时光,快乐研学助成长 郑州市第二初级中学组织学生开展春季研学活动

2024-03-25 10:35:58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赵文源 通讯员 高鸽)3月24日上午,郑州市第二初级中学学生发展中心组织九年级的学生志愿者们前往荥阳刘禹锡公园,开展了以“不负春日好时光,快乐研学助成长”为主题的春季研学活动。此次活动由学校副校长马海军、校团总支书记张小青、学生发展中心副主任高鸽共同带队。

早上,虽然下着小雨,但同学们依然热情高涨,一路上大家讲故事,背古诗,高高兴兴来到研学基地。

来到刘禹锡公园后,学校副校长马海军首先对同学们进行研学纪律要求,他提醒同学们在快乐研学的同时做好自我管理,要展现出二中学子积极向上、文明有礼的良好风貌。

接着,在专业老师的讲解和引领下,同学们进行了寻访诗人足迹,感悟诗词文化、合影留念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

同学们排着整齐的队伍漫步于落英缤纷的青石板路上,徜徉于绿树红花之中,大家参观刘禹锡纪念馆,了解诗人的生平轶事,欣赏“诗豪”的墨宝佳作;游览以刘禹锡主要经历或生活过的地方命名的“十二牌坊”,从诗人出生地浙江嘉兴坊出发,经过长安坊、扬州坊、朗州坊,一路来到他的归宿地荥阳坊。大家边走边看,了解诗人一生的沉浮,也和诗人进行了一次跨越时空的对话。

刘禹锡文化馆内,同学们排着整齐的队形,吟诵了诗人的代表作《陋室铭》,悦耳的诵读声在馆内回荡,同学们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赢得了在场游客们的阵阵掌声;刘禹锡塑像旁,同学们三五成群围在一起,相互分享着自己的研学感受,好不惬意;刘禹锡公园的广场上,同学们化身环保志愿者,捡拾广场垃圾,保护公园环境,同学们的环保意识收获了路人们的连连称赞。

研学活动结束后的回程路上,大家认真完成研学实践单,互相交流总结自己一天的收获,带队老师还和同学们玩起了“刘禹锡知多少”的快问快答游戏,同学们积极参与,车内洋溢的欢笑声为此次春季研学之旅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据悉,郑州市第二初级中学本着“健康、博爱、有为”的育人目标,定期带领学生参加丰富多彩的研学活动,旨在提高学生们的社会实践能力。此次“不负春日好时光,快乐研学助成长”春季研学活动就是学校博爱系列研学课程之一,不仅使学生们行有所得,学有所获,同时也让大家近距离接触了解家乡名人事迹,感受家乡厚重的历史文化,更是激励同学们从小树立起为家乡的发展贡献力量的理想信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