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法治之力,护航青春之歌 郑州高新区实验中学开展法治教育讲座

2024-03-22 10:06:45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赵文源 通讯员 陈粉)十四岁,青春的第一步,最美的年华,又一次成长和蜕变,更高远的梦想,更多的责任,也是中国刑事责任年龄的起点。为引导学生明确十四岁的意义,弘扬法治精神,切实加强青少年自我保护的能力,营造平安、法治、和谐的校园环境。3月20日下午,郑州高新区实验中学“迈好青春第一步”活动启动,特邀请高新区未检办主任曹青为八年级学生开展“汇聚法治之力,护航青春之歌”法治教育讲座,帮助学生系好人生第一颗“法治扣子”。

曹主任从“最高检工作报告”“防电信诈骗”“防校园欺凌”“人工智能时代如何预防犯罪”四个方面,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并结合《孤注一掷》《第二十条》《国家公诉概念曲》等电影及真实案例,向同学们阐释了学习法律知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做一个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好学生,让法治的种子在内心生根发芽。

曹主任详细讲述电信诈骗的危害性以及防诈骗指南,增强学生防范意识,自觉抵制诱惑,不做“被害人”。通过问答互动的形式,结合身边典型案例,围绕“校园欺凌”与同学们互动交流。同学们根据宣讲知识,结合自身经验,踊跃举手作答。同时,曹主任教给同学们拒绝校园欺凌的常识,培养学生自我保护能力和良好的心态,鼓励学生能勇敢地对校园欺凌说“不”,增强学生安全意识。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也是家庭的希望。实验中学将会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学生们的法治意识,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树立正确的法治观念,尽心尽责做好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以法之名护航青春之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