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民办教育发展报告(2023)》新书发布会在黄河科技学院举行

2024-03-21 19:55:11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王煜枫)3月20日上午,《河南民办教育蓝皮书·河南民办教育发展报告(2023)》在黄河科技学院举行新书发布会。河南省人民政府研究室副主任、一级巡视员皇甫小雷,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李新年,河南省教育厅政策法规处处长徐军保,河南省民办教育协会名誉会长、黄河科技学院董事长胡大白,河南省教育厅原巡视员、协会会长任锋,协会副会长、河南科技职业大学理事长李海燕,协会副会长、河南开封科技传媒学院院长郑逢斌,协会副会长、驻马店市民办教育协会会长孟庆杰,协会副会长、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院长李琼,黄河科技学院董事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赵卫东以及各工委理事长、秘书长出席了发布会。参加发布会的还有兄弟院校的代表和2023年河南民办教育蓝皮书主要研创人员,新闻媒体共百余人。会议由河南省民办教育协会监事会主席、郑州联大教育集团董事长甘宇祥主持,河南民办教育研究院首席研究员王建庄教授作发布报告。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城市与绿色发展分社王玉霞副社长作为出版方的代表出行会议并讲话。郑州大学检察公益诉讼研究院研究员、法学博士、《公益诉讼蓝皮书》副主编崔玮作为省内兄弟蓝皮书主编的代表也出席了发布会。

《河南民办教育蓝皮书·河南民办教育发展报告(2023)》由河南省民办教育协会与黄河科技学院共同组织研创,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于2023年9月出版。2017年,第一本河南民办教育蓝皮书获得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立项,成为全国第一部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省级民办教育蓝皮书。本次发布的新书是河南民办教育蓝皮书的第七部,依然保持着全国唯一的省级民办教育蓝皮书记录。七年来,研创人员紧跟年度热点,把握政策走向,探索民办教育发展规律,为河南民办教育的健康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已在全国形成较大影响。

胡大白作为主编,在致辞时动情地说:黄河科技学院成立于1984年,是教育部批准的第一所实施本科学历教育的民办高校,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民办教育创新发展的代表性实践成果。建校40年来,黄河科技学院坚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始终坚持“为国分忧,为民解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办学宗旨,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己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国家培养了30余万名高素质应用型人才。黄河科技学院建校以来,把重塑民办教育文化自信、追求民办教育文化自觉作为一项责无旁贷、义不容辞的责任。作为主编,还要继续在《河南民办教育发展报告》这个平台上,进一步凝聚研究队伍,搭建科研平台,建设新型智库;进一步开展民办教育的深入研究,找到河南民办教育发展的新问题和新思路。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城市与绿色发展分社王玉霞副社长代表河南民办教育蓝皮书的出版方向蓝皮书发布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蓝皮书的研创团队表示感谢。她说,河南作为民办教育大省,能够连续七年推出河南民办教育发展的智库报告,非常必要和意义重大。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始终致力于将“皮书”打造成为各级政府决策的重要参考,成为繁杂信息的过滤器,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记录仪,成为政策制定、评估、调整的智力源。中国的民办教育已经进入了发展的新时代,希望河南民办教育蓝皮书的研创人员能够立足河南,放眼中国,进一步深化研究,提供高质量的作品。

河南省人民政府研究室副主任皇甫小雷在讲话中指出,新时代“教育、科技、人才一体推进的大战略”赋予了教育事业新的发展定位,“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赋予教育事业新的标准要求,“教育家精神”赋予了教育事业新的时代内涵,要深刻领会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切实增强做好教育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努力做有温度、有高度、有深度的教育。

河南省社科联副主席李新年表示,河南民办教育研究院蓝皮书的持续研创,与黄河科技学院长期重视社科联工作是分不开的。学校社科联自2019年12月成立以来,在胡大白董事长的亲自关怀和指导下,积极开展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以黄河科技学院为代表的河南民办教育的蓬勃发展,为社科研究工作提供了生动实践。希望黄河科技学院在做好民办教育研究的同时,积极推动学校社科联研究,破解河南省现代化建设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新时代中国学、世界中国学的构建作出积极贡献。

河南省教育厅政策法规处徐军保处长对河南省民办教育协会、黄河科技学院长期以来在搭建交流平台,引导行业自律,促进全省教育事业发展方面的工作表示感谢,认为《河南民办教育发展报告》的持续研创,展示河南民办教育的发展成就、存在问题,并提出对策建议,既激励了全省各级各类民办教育人更加用心用情用力发展教育事业,又为教育主管部门更好地指导全省民办教育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决策参考。

王建庄作的发布报告,立足于河南新时代十年各级各类民办教育发展情况,指出河南民办教育发展的重心已经从规模发展转向了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对未来一个时期河南民办教育发展的基本判断,那就是:河南民办教育已经进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发展阶段,当前,国家对发展民办教育的整体方针没有变,民办教育的地位没有变,规范发展的态势没有变。河南民办教育在新阶段发展,就是要在不变中求得新变,既要保持战略远见和战略定力,注重规范发展;又要坚持守正创新,树立新的高质量发展观。

报告指出,2022~2023学年河南民办教育在校生规模继续缩减,比上年减少64.09万人。总数减少,在全省在校生规模的占比也持续减少,占比由上年的25.49%下降到23.22%。

进入高质量发展时期,河南民办教育面临着新的发展问题:一是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变化带来的问题,二是政策调整带来的问题,三是人口负增长带来的问题,四是连年扩张带来的问题,五是自身存在的问题。高质量发展对民办教育提出了新要求:一是认清形势,理清发展思路,二是回归初心,坚守公益性原则,三是战略谋划,立足长远,四是练好内功,贴近发展实际,五是守正出新,办有特色的教育,六是融入大局,实现高质量发展,在规模减量的背景下实现质量增值发展。

作为研创人员的代表,洛阳智慧教育研究会副会长张欣谈了自己参与研创工作的经验和体会。他说,几年来一直关注、参与蓝皮书的研创,认为河南民办教育蓝皮书具有能够在全国范围呈现河南省民办学校办学品位的意义。感谢协会给了挚爱教育探索的人一个平台,大家会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大道上,阔步向前。

河南教育报刊社学前教育发展中心主任徐照新代表河南省民办教育协会学前工委研创团队,感谢为河南民办教育发展研究贡献力量的所有人。他表示,在研创过程中,由学前工委侯丙轩理事长、王玉琴秘书长和他本人组成的研创团队,深深地被河南省民办教育的活力与潜力所打动。他呼吁更多的同行加入民办教育的研究与实践,共同推进民办教育事业的发展。

任锋在总结讲话中认为,发布报告既肯定了发展的成就,又指出了问题,还给出了解决之道:必须坚守教育的公益性原则,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民办教育才能走的稳,走的远。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个性化、特色化需求的民办教育,一定能真正成为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力量。民办教育在新时代的发展,在发展思路上,要尽快从外延扩张转向内涵提升;在发展重点上,要尽快从同质竞争转向错位发展;在发展路径上,要尽快从粗放管理转向集约经营。

​蓝皮书新书发布会上,河南民办教育研究院还对河南民办教育蓝皮书优秀研创人员进行了表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