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济区艺术小学:藏在二十四节气里的劳动秘密 春分

2024-03-20 13:30:51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王煜枫 通讯员 李翠杰)3月20日,春分,是二十四节气之第四个节气。“春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一个“分”字道出了昼夜、寒暑的界限。历书中记载斗指壬为春分,约行周天,南北两半球昼夜均分,又当春之半,故名为春分。

为了让同学们了解“春分”节气的传统文化与习俗,充分感受劳动带来的幸福感,惠济区艺术小学的同学们将劳动过程记录到劳动手册中。

春分之时,万物复苏,正是吃春菜的好时节。吃春菜,成为提醒人们春天来了的一种仪式。同学们采用了不同的制作方法,有蒸,有炒,有凉拌,看上去十分美味,相信同学们吃了春菜,一定身体棒棒,活力满满。


春分日,竖鸡蛋,上头光,下头圆,顶天立地保平安。春分这一天,民间流传着竖鸡蛋的风俗,以此庆祝春天的来临。惠济区艺术小学的同学们亲手制作了“植物染蛋”,给蛋宝宝穿上了新衣,然后轻手轻脚地把它竖起来,揭开了竖蛋的科学奥秘。

“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春分时节东风来,这时候放风筝最为合适。蛰伏了一个冬天,春分时节沐浴着春光,和自己的爸爸妈妈一起放飞属于“春天”的梦想,感受大自然的美好。


春天是充满希望的季节,万物复苏,大家可以播下希望的种子,在劳作中体会农耕的乐趣,陪伴种子一起长大,等待收获的喜悦。

此次劳动教育既普及了春分节气的知识,又锻炼了少先队员们的观察、思考、总结的能力,引领队员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智慧与魅力,激发他们探究传统文化知识的浓厚兴趣,争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继承者和弘扬者。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