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在二十四节气里的劳动秘密——谷雨

2023-04-21 16:26:02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王煜枫 通讯员 朱小琳)春风化雨生百谷,留住暮春好时光。谷雨是二十四节气的第六个节气,也是春季最后一个节气。谷雨是“雨生百谷”的意思,每年4月20日或21日太阳到达黄经30°时为谷雨。谷雨节气意味着气温回升加快,有利于谷类农作物的生长,是播种移苗的最佳时间。为了让队员们能够放慢脚步,跟着节气中的时间美学感受天地之美,惠济区艺术小学开展了以“谷雨”节气为主题的实践活动。

谷雨劳动

唐代诗人廖融在《题伍彬屋壁》中写道:“帆得樵风送,春逢谷雨晴。将探夏禹穴,稍背越王城。”他用清新的语言描绘了谷雨后的明媚景象。本次主题活动中,队员们了解谷雨节气对农事和民间习俗的重要意义,还通过多种途径和实践学习了解了关于“谷雨”的小常识,他们打扫卫生、制作美食等,用自己喜欢的方式探秘谷雨。

谷雨评价

通过自评、互评、教师评、家长评,全方位对学生知识了解、过程记录、实践感悟等方面进行评价。指导孩子们更全面、有意义的传承传统文化。

“谷雨”节气主题实践活动让孩子们对节气习俗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对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有了更多真实的感悟。孩子们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增强了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同时激发了内心浓浓的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决心和信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