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郑州市区“井字+环形”快速路网建设综述

2013-12-12 06:57:28 来源: 中原网--郑州晚报
字号  

四通八达的立交桥

京广快速路立交

中原网讯(记者 张倩/文 张翼飞/图)如果把城市比作一个生命体,那么交通就是这个生命体的血脉,纵横其间的主干道就是他的主动脉。主动脉不通畅,城市这个生命体很难称得上健康,市区很难不堵车。

与发达城市的交通状况相比,由于城区缺少东西南北的纵横主干道,郑州的交通拥堵成了常态,无论从城南到城北还是从城东到城西,没有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很难到达目的地。破解中心城区交通拥堵,首要的任务就是打通主动脉,让城市交通的“大血管”动起来、活起来、通畅起来。

顺着这样的“诊断”思路,实施“畅通郑州”工程,首先要解决郑州市区几条被称为“明星路”的主干道:南北向的京广路、花园路,东西向的金水路、陇海路,他们构成了郑州市区交通的“井”字形框架,而暂时肩负着东三环功能的中州大道与南三环、西三环和北三环,则构成了市区交通的完整环线,“井字+环线”的主动脉快速化工程跃然纸上。

一桥飞架南北,郑州豁然开朗。

2012年4月28日,京沙快速通道正式建成通车,市区交通“井”字形南北向两条路,其中一条率先快了起来。这是我市第一条,也是迄今为止已建成通车的唯一一条贯穿中心城区南北的快速通道。从南三环到北三环,穿过主城区10多条主次干道,全长13.5公里,如果顺畅的话驾车仅需10多分钟。极大地缓解了郑州市区的交通压力,方便了市民出行。

“主持人、主持人,京广路中原路到陇海路段又堵死了”。“XX号路况导航员说航海路与京广路口等了5个红绿灯还没过去。”一年多前,交通广播路况中经常响起的话语基本消失。

“我家住在福华街,每天上下班要经过东风路,京广快速开通之前,害怕堵车,天天一大早就得起来,一天当中大部分时间都用在了路上。去年京广快速通道开通之后,上下班就变得非常便捷,一天能省去2/3的时间,工作起来轻松多了。”对于京沙快速的开通,自己办企业的刘师傅有着太多的幸福与激动。

“井”字形交通中两“横”中的一横——陇海路,高架快速化已经开工,标志着我市中心城区东西方向首条快速通道开始打通。

金水路准快速化、花园路准快速化和京广快速二期工程,作为“井字加环形”框架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将开工建设。

“井”字形主干道快速化完成后,可基本实现30分钟市区交通圈,即在主城区内15分钟左右可上快速路,沿快速路15分钟内可出城到达高速公路。到时,广大市民出行将更加便捷,工作和生活将更加方便。

说完了“井”字形,再来说“环线”。

三环快速化项目是我市“井字加环形”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工程全长44公里,高架快速化部分长约32.5公里,主要由北三环、西三环、南三环、中州大道围合而成。规划采用“高架+地面”的交通组织形式,总投资约110亿,全程无红绿灯。工程于2012年7月正式开工,高架桥主体工程已接近尾声,本月26日将实现部分通车,全部工程预计2014年5月份竣工。日前,记者驾车体验了西三环快速通道工程,从科学大道到工人路口10多公里的路程仅用了15分钟。

动脉通,全域通。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井字加环形快速通道工程的相继投用,市区交通状况将得到明显改善。

 

[作者:记者 张倩/文 张翼飞/图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