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2014年节假日安排公布 网友指假日办的人都是老外

2013-12-12 07:22:00 来源: 中原网--郑州晚报
字号  

国务院办公厅11日公布2014年部分节假日放假安排和长假调休办法。明年春节和国庆分别调休放假7天。春节放假起始时间由农历除夕至正月初二恢复为正月初一至初三;元旦放假1天;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中秋节全部调休或连休放假3天。

专家解读

最受欢迎方案被采纳

为使长假安排科学合理,上个月,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办公室在多次征求社会意见的基础上,通过新浪、搜狐、腾讯等6家网站开展问卷调查,就三套调休备选方案公开征求意见。312万余名参与调查的网民中,只有第三套方案获得半数以上支持。这套方案保留春节和国庆两个7天调休长假。

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国民旅游休闲纲要专家组长石培华说,公布的放假安排是目前条件下统筹兼顾的优选方案。

“我认为方案三是一个比较好的方案,回归了节日休息或纪念活动的本位。春节调借周末形成7天长假是必要的,符合春节这个重要的传统节日家庭团聚的要求。”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董克用说。

长假前后不再出现超长工作周

“本次调整的方案有两个特点:一是可以解决连续工作时间过长的问题,二是解决调休过乱的问题,让节假日更顺其自然。”石培华说。

往年,7天长假之前或之后的连续工作日会超过5天的超级工作周,引起部分上班族的抱怨。明年春节长假之前的连续工作日只有4天,之后连续工作日为3天;国庆节长假之前连续工作日为3天,节后连续工作4天。

董克用说,春节、国庆只有3天法定假日。同以往调借节前或节后连续两个周休日做法不同的是,现行放假安排力求不打乱社会工作和生活节奏,采取调借节前和节后各1个周休日的做法,形成7天小长假。这既有利于远距离探家或远游,又避免出现节前或节后工作周过长的问题。

网友吐槽

美美929:大年三十居然不放假?!家人团圆的除夕夜啊,让身在异乡的人情何以堪……

巍巍凉:征求的民意呢,扯了半天还把除夕给刨除了。

小丸子也爱小馒头:之前的投票有什么意义?形式吗?

老衲先浮一大白:不增加假日,怎么调也是白调,换汤不换药。

自由跳跃的天空:除夕那么重要的日子都不放!假日办的人都是老外?!不过除夕的?

[作者: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