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郑州审批私家车改气建议书 明年气源将达1.5亿立方米

2013-10-15 07:30:59 来源: 中原网--郑州晚报
字号  

中原网讯(记者 薛璐 文/图)根据环保部每月公布的第一批实施环境空气质量新标准的74个城市空气质量指数排名,郑州排名较为落后。而随着天气转冷,气温降低,空气凝缩于地表,不利于污染物扩散,冬季成为重污染天气的集中季。昨日,中原环保世纪行采访团一行暗访了郑州市区的大气污染企业、建筑扬尘工地等。

数据 9月PM2.5浓度比年初降低六成

今年4月,我市出台了《蓝天工程白皮书》,公布了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的方案,对郑州空气治理的各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治理已初有成效,从9月份的监测数据来看,主要污染物浓度呈下降趋势,其中PM2.5浓度月平均值由最高的1月份的每立方米219微克下降到9月份的每立方米87微克,降幅达60%。

但我市空气质量依然不容乐观。根据今年以来环保部每月公布的第一批实施环境空气质量新标准的74个城市空气质量指数排名,郑州排名数次位于倒数十名之列。

据调查,造成我市大气污染的原因,除了不可预控的气象条件外,主要集中于燃煤、机动车尾气和扬尘等三大污染。

建议 气源充足,私家车也改用天然气?

针对暗访过程中所发现的问题,郑州大气污染治理座谈会昨日下午举行。

据悉,目前我市649台燃煤锅炉已完成拆改388台。其中,未拆改锅炉企业多表示“拆除后无法实现供暖”为主要拆除工作缓慢的原因。

为此,华润燃气负责人表示,目前郑州气源已经实现多样化,“预计明年郑州市气源增量达到1.5亿立方米左右,届时应该可以保证所需单位得到气源”。

此外,郑州私家车改用天然气的建议书已经递交市政府。 华润燃气负责人表示,一辆私家车使用天然气后,初步估计,要比使用汽油节省三到四成的花费。例如,一辆重卡车使用燃气后,每年可以减少40吨尾气排放,其环保效应相当于在郑州种了84棵树木。

[作者:记者 薛璐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