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美丽郑州:3年打造“河湖通、清水流、两岸美”

2013-10-15 08:06:42 来源: 中原网--郑州日报
字号  

中原网讯(记者 张乔普)昨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懿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12次常务会议,重点听取《郑州市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2014—2016)》及今冬明春水利建设情况的汇报。

为巩固提升我市节水型社会和生态水系建设成果,建设绿色郑州、生态郑州、美丽郑州,市相关部门编制了《郑州市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2014—2016)》。《方案》在认真分析我市水资源开发利用和节约保护等方面工作现状后,提出了我市水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我市将以“用好丹江水、用活黄河水、留住天上水、多用再生水、保护地下水、治理洪涝水、倡导节约水”为重点,坚持节约保护优先和自然恢复为主,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保证水资源可持续利用,通过水资源优化配置、水资源节约保护、水生态综合治理等措施,打造“河湖通、清水流、两岸美”的美丽郑州。

会议原则上通过了《方案》。按照部署,我市将从明年1月起,用三年时间全面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任务。

会议要求,要建立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体系,全行政区域内实现水资源管理目标政绩考核;要按照生活、生产、生态用水顺序调度用水,普及农村集中供水,提高农民生活质量,城乡饮用水水质全面达标;要以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为目标,落实用水总量、用水效率控制目标,坚决压缩地下水开采量,提高计划用水管理率;要改善河流、湖泊、湿地、园林、水利风景区生态环境,提升城乡居民亲水指数,挖掘传承黄淮流域水文化,提高公众参与认知程度,增强全社会水资源节约保护意识,树立水生态文明理念。

会议认真听取了《郑州市今冬明春水利建设意见》的汇报,会议要求,各县(市)区和全市各有关部门,要积极践行可持续发展治水思路,按照全市水利建设总体布局,以生态水系建设为主导,加快以中小河流治理、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等为重点的防洪薄弱环节建设,以机井升级改造、灌区配套改造等为重点的农田水利建设,以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农村饮水安全村村通自来水工程、生态水系提升工程等为重点的城乡供水保障工程建设,全面加快水利建设。要充分利用今冬明春的有利时机,迅速掀起水利建设新高潮,进一步完善我市水利设施,保障农业生产及防汛抗旱需求。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问题。

 

[作者:记者 张乔普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