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三环快速公交建设立项获批

2013-09-06 01:38:48 来源: 郑州日报
字号  

    本报讯(记者 张丽霞 通讯员 罗伟华)郑州市发改委已就三环快速公交建设项目立项批复,三环快速公交建设项目前期各项工作已全面展开,预计明年五一前建成通车,届时,郑州将形成“双环三十五支”的快速公交网络,预计日均客流将达到100万人次。这是记者昨日从郑州市快速公交拓展工程建设项目部召开的新闻通气会获得的消息。

    根据规划,郑州市三环快速公交站台将结合三环快速化工程建设同步进行,主要利用高架桥下和绿化带空间设置。三环快速公交项目全线共设置45对站台。

    除中州大道红专路站是对现有站台改造外,其他44对站台全部新建,平均站距984米。这个站台也是郑州市二环与三环快速公交主线可免费换乘的唯一一个站台。

    结合郑州快速公交一期运营情况,三环快速公交系统预计将配置快速公交专用车辆490台,其中主线预计配置18米低地板快速公交专用车辆180台;支线配置12米低地板快速公交专用车辆310台。

    此次三环快速公交配车与二环快速公交配车总体原则相同,但三环快速公交的配车将会更节能环保。据介绍,三环快速公交配车全部是气电混合动力车,当行驶速度在20公里/小时以下的时候,动力全部是电,当运营速度超过20公里/小时的时候,动力室气、电混合动力。

    三环主线采用的是LNG(液化天然气)和电混合动力,支线采用的是CNG(压缩天然气)和电混合动力。根据测算,三环快速公交的气电混合车辆将比二环的柴油动力车辆节能30%。

    郑州市快速公交拓展工程建设项目部负责人介绍,三环快速公交建成后,将与现有二环上的B1快速公交系统形成“35+2”的“双环快速公交公共交通运营模式”,同时在三环上下形成社会车辆与公共交通“双快”立体交通模式。

    据介绍,目前,郑州市二环快速公交系统由最初的“一主八支”快速公交系统,扩展成为现在的“一主二十三支”的快速公交系统,加上三环的十二条支线,未来郑州市快速公交系统将形成三十五条支线两条主线的运营模式。

    郑州“双环三十五支”的快速公交系统开创了全国首个在二环、三环道路上建设“双环”快速公交运营模式,在环线高架桥建设上下“双快”立体交通模式的城市。

[作者: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