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焦点新闻

21次国务院常务会释放新一届政府经济调控政策信号

2013-08-31 11:31:45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5月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抓好农业生产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抓好当前农业生产、保障市场供应和价格平稳等工作。

    会议认为,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保持农业持续健康发展是稳增长、控通胀、防风险的重要保障。今年以来,我国农业农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夏粮、早稻面积增加,长势好于常年,实现全年粮食丰收有基础,其他农产品生产也基本稳定。但农业发展仍面临较大困难,东北地区春涝较重,西北、西南等地区旱情尚未根本缓解;畜牧业生产形势比较严峻,生猪价格下跌,牛羊肉供应偏紧,特别是人感染H7N9禽流感使家禽业受损严重,四川芦山“4·20”强烈地震也对当地农业生产造成较大影响。有效应对这些困难和挑战,未雨绸缪,防止农产品供求和价格大的波动,对于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具有重要意义。

    5月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2013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2013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决定再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事项。

    会议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全会关于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改革重在行动,要扎扎实实、不停顿地向前推进。当前形势下,稳定增长、防控通胀、化解风险,努力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迫切需要在深化改革上下功夫、出实招。要把已经看准、具备条件、牵一发动全身的改革项目抓紧推出,干一件成一件,不断释放改革的制度红利,激发社会活力,增强发展动力。

    会议确定今年在行政体制、财税、金融、投融资、价格、民生、统筹城乡、农业农村、科技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大改革力度。

    4月2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定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事项 推进政府职能转变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安排进一步做好四川芦山抗震救灾工作,把损失减少到最小程度,决定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事项,推进政府职能转变。

    为落实《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会议决定,第一批先行取消和下放71项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重点是投资、生产经营活动项目。

    4月1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分析一季度经济形势 研究部署下一阶段经济工作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分析一季度经济形势,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

    会议认为,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平稳,总体良好,经济增长速度、城镇新增就业等主要指标稳定在合理区间。当前我国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的重要阶段,经济转型升级处于关键时期,发展有巨大潜力和空间。但面临的国内外环境十分复杂,平稳运行与隐忧风险并存,制约发展的矛盾不断显现。要进一步加强分析研判,把握规律性,增强预见性,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牢牢掌握经济工作的主动权。

    会议强调,要保持宏观经济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和用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增强政策针对性,统筹考虑稳增长、控通胀、防风险。同时,用更大气力释放改革红利,加大结构调整力度,激发企业和市场活力,稳中求进,增加就业和收入,提高质量与效益,加强节能环保,努力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

    4月1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扩大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扩大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要求继续做好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工作。

    会议指出,实行“营改增”是推进财税体制改革的“重头戏”。去年1月启动试点以来,有关地区和部门精心组织实施,改革成效逐步显现。产业结构得到优化,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发展加快,工业转型升级迈出新步伐。中小规模纳税人税收负担得到减轻,促进了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发展。税制得到简化和规范,有利于解决税制不统一和重复征税问题。

    会议决定进一步扩大“营改增”试点,并逐步在全国推行,这有利于解决因局部地区试点导致的政策差异和税收征管风险等问题。

[作者: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