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浪漫七夕过法多 “中国情人节”渐成新宠

2013-08-14 04:59:00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上海举办“甜爱邮筒·七夕传情”活动,上百对憧憬爱情的情侣来到号称上海最浪漫马路的甜爱路,在牛郎织女的人形板前合影留念。 

  沈文林摄

几对新人在沈阳市大东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展示刚领取的结婚证。

  张文魁摄(新华社发)

  乞巧树下抄情书、街头情侣泼水狂欢、将自己打包送给恋人、私人电影包厢约会……8月13日是农历七月初七,牛郎织女鹊桥相会的日子,不少恋人一起度过了浪漫的一天。七夕是中国传统节庆中惟一一个以爱情为主题的节日,比西方的情人节又多了一股民族韵味,近年来逐渐成为年轻人的“新宠”。

  情侣告白

  “度娘”牵线

  “刘杨子,小臭妮,我们结婚吧。”七夕当天,刘杨子在百度搜索自己的名字时,搜索结果第一条就是这样的告白,她流下了感动的泪水。“男朋友说搜自己名字有惊喜,我还不相信,没想到竟然是他向我求婚。”

  这种新奇的求爱方式来源于百度公司今年七夕节推出的活动“敢爱敢表白”,这也是搜索引擎第一次免费成为恋人们告白的桥梁。

  活动于8月7日上线,至今已经有近30万网友通过这一方式向恋人传递情谊,其中有相互爱恋但找不到表白机会的男女,也有一起走过风风雨雨的老夫妻。

  “过去国人表达爱的方式都比较含蓄,现在通过网络这种新潮的手段将爱大声说出来,体现了当前人们特别是‘80后’、‘90后’的年轻一代情感表达的直接化。”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哲学院社会学者熊波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

  单身男女

  “汉味”派对

  “天皇皇地皇皇,俺请七姐姐下天堂……”20余名妙龄少女身着汉服,鬓发高耸,眸含春水,歌声宛转。但她们这次放歌,并非传统的乞手巧、乞颜容、乞心通,而是为面前的“好儿郎”们准备的才艺表演。

  8月13日,宁波的40余名单身男女脱下平日的正装套裙,换上古色古香的汉服,齐聚游轮,参加“汉味”交友派对,共度浪漫“七夕”。

  “七夕,汉服,派对,游轮,单身男女,这些都不稀奇,但是把所有这些合在一起的活动,我倒是头一回碰到。”28岁的软件工程师李绪峰向笔者说,“而且传统七夕只有女子能乞巧,这次男生也终于有了‘乞求’爱情的机会。”

  “七夕佳节,我们希望它不只是情侣的专属,也可以成为单身青年的狂欢。”活动负责人介绍说,“同时,汉服等传统元素的融入,也能让现在的年轻人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

  老夫老妻

  “追星”许愿

  8月13日凌晨,一颗流星倏然划过紫金山顶。这些远道而来的美丽客人在穹顶织出一道道星轨,为南京的夜空添上了一抹亮色。39年来规模最大的英仙座流星雨邂逅七夕佳节。星光辉映下,50多岁的谢胜军牵着妻子的手,依偎在一起,背影镀上了一层柔和的光晕。这是他们相识32年来过的第一个七夕节。

  “七夕并不仅仅属于年轻人,爸妈他们也有享受浪漫七夕的权利。”今年大学毕业的谢文瑞笑着对笔者说。促成老谢夫妻观星之旅的正是这个还有些青涩的小伙子。他刚刚找到工作,这笔旅行开销来自他第一个月的工资。

  看到最近网上热炒的“七夕流星雨”,谢文瑞便来了主意。12日晚上,谢文瑞一家驱车20公里来到市郊的温泉度假村。“今年七夕,我们这里来了很多这样的家庭。”度假村的王经理介绍。

  “我本来担心自己起不来床,结果我俩兴奋得没睡着。”谢胜军指着儿子拍的照片,开心地对笔者说。“第一次看流星雨,太美了。这是我们家两代人最好的回忆。”谢妈妈笑道,“我还对着流星许了愿呢。”

  (鲍贞烨、谈杨、周星彤、鲁韡、刘金凤、魏喆)

[作者:官志雄  编辑:]

相关阅读